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3月10日,在环京楼市最热的时候,在中介、开发商、买房者、大小V,全都嗨翻天的时候,老杨却逆势而上、拍案而起,发布了一条惊市骇众的重磅观点:全国楼市泡沫最大的地区是环京,即将大跌、领跌全国!
 
 
 
如今,回头一看,这篇文章简直是价值万万金、楼市绝唱!
 
一年半之后,几天前,老杨又对当前三大都市圈的房价泡沫程度,做了一次最新的比对性分析。
 
点看详阅:三大都市圈,房价泡沫大比拼!哪里最危险?
 
 
本文,老杨结合近几个月最新数据,跟大家聊聊环京楼市筑底、二次探底、见底等重大市场研判。
  
 
今年春节之后,环京楼市有一小波反弹,量升、价小涨或企稳,尤以燕郊为代表。
 
那段时间,燕郊的中介又开始重新鼓噪房价将涨;而一些资深的投资客,也开始重新布局燕郊、大厂、香河这几个近京板块了。
 
当时,哪些人是这么判断和操作的?大家可以列举一下。
 
按老杨的逻辑体系与分析框架,是不会做出环京楼市见底反弹的判断的。
 
比如,2018年5月初,老杨曾写过一篇文章,分析环京楼市下跌是否结束、是否反弹?
 
 
如今,四个月又过去了。环京房价近况如何?
 
老杨以环京重镇燕郊为例,通过两组数据,观察运行特征:
 
一组数是微观样本小区。
 
继续看一个之前老杨多次引用过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小区:天洋城,1室房型。
 
在今年5月初文章中,显示3月份的成交均价为2.1万元左右。
 
而当前所能拉到的最新数据,7月与8月初,已跌至1.9万元左右了,最近的一套顶层,跌破1.8万元了,这也是老杨看此小区的链家成交数据,过去两年来,首次出现低于1.8万元的案例。
 
如果按当前1.8万元的实际价格水平,那么相比2017年3月高点的3.4万元,已经接近腰斩!
 
而整个环京地区,当前基本上都下跌了四成至五成!
 
如此大范围、大成交量的房价暴跌,过去20年罕有!
 
2011年-2012年温州和鄂尔多斯,也没跌惨这么惨,且他们的成交量没这么大。
 
第二组数据,是中观层面的,链家燕郊地区的二手房价格走势。
 
长跨度的数据,本轮短周期,燕郊的房价于2017年4月见顶,其后一路下跌。
 
17年12月18947元,其后连续几个月微涨。
 
但18年6月开始重新下跌,并创新低,  8月18098元,创新低。
上述是两组二手房成交价格。
 
关于新房价格,其走势与二手房趋同。
 
比如,近日有网友发我一条香河某新盘的价格变化,大家可以“管中窥豹”。
环京,房价如此暴跌,自2016年5月以来入市的,基本上都被套住了,其中包括大量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京的炒房者。其中部分人属于高杠杆炒房。
 
如果算上利息、高利贷、机会成本,这一大大群人,简直是太惨了。不只一两个网友,向老杨吐槽他们的痛苦与煎熬。
 
比如下面这个网友:房子已经沦为负资产,也所房贷余额比房子现值还要多!类似97年香港楼市崩盘后,至2003年,香港共有10.6万套房子成为负资产。
老杨也只能宽慰网友,未来环京房价还会创新高!但这种煎熬何时休?
 
老杨目测,环京是否见底,明年再观察吧……
 
那么,我们再来复盘一下,反思一下,为什么这些巨量的投资者被套环京?
 
因为,这轮环京的行情太大,多数地区涨了二倍多。
 
因为,这轮环京上涨,出现了通州成为副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雄安新区等诸多区域利好的强力刺激。
 
因为,这轮环京上涨,众多专家、大V、自媒体盲目唱多、助推炒房情绪。
 
比如,2017年5月底(或6月初)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其中引用了一篇自媒体文章,名叫”燕郊守护神“的作者,当时发文批判老杨的观点,认为老杨当前预测环京大跌,是在误导粉丝,将使他们踏空!
老杨到底是在拯救粉丝,还是在误导粉丝?
 
如今,时间已做出公正的裁判!
 
”燕郊守护神“,你欠老杨一个道歉!
 
还将有更多城市的更多本地大V中V小V,欠老杨一个个道歉……
 
被老杨拯救的朋友们,来,点个赞……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