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疯了一般,已经等不及周四的议息会议,昨天狂降息100个基点!
 
回顾过去几十年,一次降息100个基点,这是头一次。
 
即便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刚爆发之后12月,最多也只是降75个基点。
 
同时,本月已经累计降息150个基点了,这也创了一个过去几十年的历史之最。
 
 
回顾2007-2008年,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9月开始降息,其后连续降息10次,至208年底降至0-0.25%的历史最低位。
 
而这次降息周期,2019年降3次,今年降2次,已经降至历史最低了!
 
这就意味着,降息这个重要的子弹,已经打完了。
 
同时,昨晚还启动的新一轮的QE,豪掷7000亿美元!
 
而2008年降息至最低后,其后几年陆续推出了三轮QE。
 
这次是史上最大降息与QE同时推出,这么猛干,说明了救经济救股市心切!
 
最高兴的,当然是总统了。
 
特朗普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美联储降息表示“非常高兴”,市场应该对美联储的行动感到“兴奋”。未来两个月都不会再说鲍威尔坏话了。
 
降息子弹打完了,但金融市场却并不买账。
 
美股期货、亚洲股市开盘继续跌,连近期最强的A股也跌了。
 
主要原因,还是疫情没有缓和。
 
昨天,海外新增病例首次破万!
 
欧洲成为重灾区,意大利继续恶化,西班牙猛增。美国也不乐观。
 
在此背景下,昨晚美联储的超级大救市,效果不明显。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超大力度降息之后,美元指数反而走强,有些小奇怪吧。
 
国债收益率正常下滑,但10年期债收益率下滑后至0.6%多,仍高于几天前最低的0.3%多。这些异动,也侧证了大降息之后的效应不明显。
 
 
老杨之前说过多次,本轮全球货币放松的空间,远小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时。
 
2008年9月开始全球货币大放水以来,全球高杠杆、高负债,部分领域高泡沫。多数国家的货币还没来得及收紧,就又得继续放松了。
 
货币周期、经济周期、杠杆周期、资产市场周期,都没来得及调整到位,又得应对新的危机。
 
这将是多么的不堪?
 
同学们,请尽快考虑工作、生活、投资、消费的过冬模式吧……
 
努力工作、减少消费、现金为王……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