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二季度开始,环京楼市急转之下。

跌至2017年底,多数地区已经出现四成左右的大跌。按一般理解,短期内如此之大的跌幅,也可以说是崩盘了。

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对多城进行红色预警,现在回头一看,对于环京的预警,最让老杨感到宽慰。

 

2017年3月初,在环京最热的时点,老杨抛出了一篇重磅分析文章,点开可看:当前全国楼市泡沫最大的地区,你知道吗!  

 

今年春节之后,环京楼市有一小波反弹,量升、价小涨或企稳,尤以燕郊为代表。

 

那段时间,燕郊的中介又开始重新鼓噪房价将涨;而一些资深的投资客,也开始重新布局燕郊、大厂、香河这几个近京板块了。

 

按老杨的逻辑体系与分析框架,是不会做出环京楼市见底反弹的判断的。

 

比如,2018年5月初,老杨曾写过一篇文章,分析环京楼市下跌是否结束、是否反弹?

 

点开可看:环京房价大跌后,可以抄底了吗?

 

 

 

上半年过去了。稍加回顾,并预测。

 

下图为链家的二手房成交价与持牌价。

 

今年 1-5月,廊坊(包括市区、北三县、固安等),均价有所企稳,但 6月再次下跌,并创过去一年来新低!

 

 

 

老杨认为:2018年下半年,环京地区的房价,大概率还会下跌一点。

 

二手房基本跌到位,但问题是新房下跌压力很大。因为开发商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加之地产股近期暴跌,将进一步逼迫开发商促销、回笼资金。

 

下面是环京天王的股价,今年2月以来,整整下跌一半!地产公司股价与资金的关系,不用老杨细说了吧。

 

 

 

环京房价,下跌四成左右,对于所有市场参与者,都造成了重大影响。

 

不仅是开发商难受,那些高位入市的投资投机散户,更加煎熬!

 

2015至2017年一季度,大量的炒房者涌入环京,其中相当部分来自全国各地!

 

由于环京房价明显低于北京,其中环京中的偏远地区,如固安、永清的房价,即便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暴涨之后,也只有一万多元,明显低于一线与强二线城市。

 

因此,全国各地,贪便宜的小散们,源源不断的涌入了固安、永清等。他们资金不多,但贪心却不小,有些人首付都是亲友借贷的。

 

这些小散的心理承受能力,相比在一线与强二线进行高总价房产投资的大户们,是比较脆弱的。

 

楼市大幅降温已经超过一年了,仍没等来反弹,而且还有政策不断收紧、房贷控制、贸易战、汇率跌等各种宏观面的利空频繁冒出。

 

这种情况之下,部分高位入市的投资客、炒房者,或者资金吃紧(还债压力大、甚至按揭都还不起了),或者心情沮丧,是无法避免的。

 

比如,近段时间,有一个网友在老杨微博(新浪实名微博:杨红旭)上留言如下。老杨看后,深感同情,劝其振作起来。

 

 

 

再如,前天,老杨小密圈(名字:老杨房事圈)中,有密友这么提问。老杨不得不进行精神安慰。

 

 

看来,老杨可以搞一份兼职了:精神按摩师。

 

值得关注一个现象,虽然部分环京炒房者痛苦不堪。但在全国其他部分地区,炒房们还嗨着呢……

 

他们觉得:环京房价大跌,与他们那里楼市,毛关系无!

 

老杨不禁想到: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