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想研究一下国际经济危机对中国楼市的影响。
 
当然,前提是:是否、会否出现国际经济危机!
 
那么,当前是否已经出现国际经济危机?
 
对此,全球经济学家存在很大分歧,否认者居多。
 
但是,从金融市场和政府的表现来看,却与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情境,高度相似。
 
以下,咱让数据说话。
 
美国道指近一个多月累计下跌28%。可以说,以历史上罕见的速度,坠入熊市。
 
 
国际油价,3月以来已累计暴跌40%,今年以来累计暴跌59%!
连具有避险功能的金价,3月以来也下跌了10%。
仅看上述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指标,与2008年9月15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了二三个月的情形,高度相似。
 
尤其是金价,也曾在2008年10月下跌急跌二成!
 
其原因有二,一是国际金融市场暴跌,流动性紧张,有些机构被迫抛出黄金(仍有浮盈或亏得少);二是美元走强。
 
近两周,美元指数上升了近5%。构成了黄金下跌的约一半原因。
 
2008年10月,美元指数涨超8%,与当前情形非常相似。而从08年8月到11月,美元累计涨近二成!
 
美元为什么走强?主要是国际形势动荡,美元作为货币一哥,吸引了全球很多避险资金涌入。
 
然而,危机最盛的那几个月过后,美元会走弱。与之相反,黄金与原油上涨。
 
 
近期及08年10月前后,美元走强,背后伴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反弹。
 
如下图,08年9月中旬至10月底,国债收益率上涨了近18%!
再看近日,3月8日,国债收益率下探至0.5%的历史最低点,其后便震荡式反弹。
 
美东时间3月15日,美联储暴力降息,一次降100个基点,史上第一次这么豪放,直接将降息子弹打完!同时推出7000亿美元的QE计划。
 
此情境类似08年10月,当时分两次,共降100个基准。其后,12月再降75个基点,至历史最低的0-0.25%。
 
一般而言,降息会拉低国债收益率,但这次出现逆反,当前收益率已反弹至1%。其情形,与08年8-10月,非常相似!
 
 
昨晚,美国再次放话,准备推出一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
 
美股应声而涨。
 
但,美股能企稳吗?
 
不能!
 
因为08年危机爆发后,美联储与财政部与当前一样,手忙脚乱的不断出台刺激措施,但美股一直跌至09年2月!
 
总之,通过对当前国际金融市场的表现与08年相比,同时参考美国刺激政策力度与节奏,可以大致得到一个结论:当前与08年10月高度相似!
 
那么,对中国股市和楼市的影响呢?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