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条北纬30-40度线,已成为全球扎眼的“毒腰带”。
 
同时,这也是全球文明的“金腰带”,古代四大文明古国皆在此,当代全球经济总量的大部分集中在这个纬度的国家。
 
古代,四大文明古国中,中国文明持续繁荣的时间最长,这和咱们的社会哲学和智慧是分不开的。
 
当代,中国经济规模位居第二,发展成就惊艳全球。这和咱们改革开放、激流勇进的态度与智慧是分不开的。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在中国。
 
 
本次战疫,中国再次表现出最高智慧!
 
本次全球疫情,源于何处尚不清楚,率先公开检测出来较多病例的地方在中国、在武汉。从1月下旬至2月下旬,中国疫情严重,中国人在部分国家被歧视。
 
但从2月底以来,中国疫情大幅好转,全面被控。与此同时,海外疫情越极速扩散。近期,中国的做法与中国人,在部分国家被点赞。
 
中国的做法要点是,中央高度重视,督促地方政府全力战疫,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为宗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重点拼战武汉与湖北,较好的防范了重灾人流外地,基层社区与小区全面动员防疫,民众积极主动配合政府与社区小区的各种管制措施,形成了众志成城、成功治疫的良好局面与结果。
 
那么,为什么欧洲成为当前全球重灾区?
 
其实就两条,一是政府不重视,二是民众爱自由。
 
比如当前全球日新增量最多的意大利。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罗马的共和、民主、自由,可以是最悠久的。
 
因此,在政府想要采取管制措施时,民众的表现如下:
 
韩国学中国学得最到位。结果是,防疫在一个月内取得显著成效,已连续3日新增确诊病例低于100例。韩国通过广泛的病毒筛查,感染者被悉数筛出,轻症者住进生活治疗中心,重症者住院治疗,居家隔离者也被强制监督。目前韩国需内防小规模集体感染,外防疫情输入。
 
美国的做法,前一段时间,病例不是很多,政府比较消极。近几天,明显积极起来了。
 
但其动作与表述中,仍以经济和股市为主要关注点。
 
比如,周日晚美联储公布史无前例的100个基点的大降息,直接把利率干到历史最低的0-0.25%。外加7000亿QE。
 
鲍威尔在降息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对经济构成一系列重大挑战,金融市场一些领域显示出来受到压力的迹象。美国经济在新冠病毒暴发之前,基础是坚实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尽一切所能,缓解困难的情况。
 
鲍威尔的意思是,我把药一碗全喝了,接下来经济稳不住,与我无关。
 
川普的意思是,我已带头货币大放水,其他国家,你们看着办?
 
然而,昨晚美股不涨反跌,而且出现本月以来新第三熔断,收盘暴跌近13%,为1987年股灾以来最大跌幅。
 
老杨认为:欧美的态度与做法,都有问题。
 
中国的方针是,全力以赴,先把疫情摁住,别的事再说。
 
欧美的方针是,疫情很重要,但稳经济、稳就业、稳股市更重要。
 
咱中国就是聪明,总能抓住主要矛盾。
 
疫情控制住了,经济自然会恢复增长,就业与股市就不是问题。
 
近期美国与欧洲,展开了降息与刺激经济的竞赛,但股市同时也展开了跳水竞赛。
 
在老杨看来:
 
欧洲股市能否稳住,要看政府与民众的态度是否转变;
 
美国股市能否稳住,川普说了不算,要看欧洲和美国疫情能否控制住;
 
全球股市能否稳住,要看拉美、非洲、南亚能否阻挡住疫情升级。
 
昨天,海外新增病例12426个,继续创新高。累计总量近10万。老杨感觉,日新增量高点可能达到5万-10万,全球累计病例最终达到100万-200万。
 
为了稳股市,很多国家禁止股市做空,菲律宾股市下跌超三成之后,近日居然把交易所关门了。
 
中国股市何时稳,主要是我们说了算。但,同样难以避免的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
 
大家可以看看,近期沪股通深股通的资金进出,连续多日大量流出的呀。全球股市暴跌,外资金融机构流动性紧张,连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都被他们抛售了,咋能不从A股中抽身?
 
有一点可以肯定:经此一疫,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声望,再次拉升!我们为此而感到骄傲!
 
对于当前仍在喘气的人来说,从没经历过如此大规模、大伤害的全球疫情。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程度,我们仍存低估。
 
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大概率会超过08年国际金融危机。
 
08年金融危机,本质是美国次贷危机催生金融体系的“病毒”,并向全球扩散,但并没有显著影响到人们的吃喝玩乐游,也没有影响到国际经贸与社会交往,也没有使工厂停工。
 
而本次疫情,导致很多国家的生产生活、国际交往,大幅萎缩,因此对于经济的伤害更大。
 
同学们,请尽快考虑工作、生活、投资、消费的过冬模式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