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天,全球资产价格,轮番上演跳水比赛!
 
如果你还以为这只是受疫情影响的短暂调整,那可就太乐观了,或者没有经历过经济金融危机。
 
回顾1997年-1998年东亚金融危机,导火索是泰国货币泰铢被索罗斯做空,最后崩盘,股市楼市全都跟着崩了。
 
然后,蔓延到其他东亚国家。中国香港地区也深受冲击,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港币汇率是保住了,但股市楼市跌得血肉模糊。内地嘛,也受到较大影响。1998年房改,就是在此背景下大力推进,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
 
本文,摘取老杨《楼市探秘》一书(写于2013年)中一段内容,来回顾一下东亚金融危机的起源地泰国的情况吧。
 
经济繁荣与楼市泡沫产生
 
从经济起飞次序看,跟在“亚洲四小龙”后的,是“亚洲四小虎”: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其中泰国最为典型。
 
1970年代末开始,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各国积极推行出口导向的工业化战略,泰国经济在1980-1990年代初高速增长,其中1987-1995年间GDP年均增速近10%。经济持续繁荣必然带动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比如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由1989年的约25%,增至1996年43%。另外,泰国对外资开放力度很大,境外资本大量涌入泰国,相当一部分进入房地产业。
 
当泰国经济处于上升阶段时,银行信贷急剧扩张,但大量资金不是流向有效率和高附加值的生产部门,而是流向高风险的楼市和股市。从1989的到1996年,国内住房贷款额增加了5倍多,房地产贷款超过银行贷款总额的50%,远大高于邻国。信贷过度扩张、房地产热、股市热造成通胀急升,经济泡沫越来越大。在金融风暴前夕,房地产泡沫的征兆显露无遗:积压的住房需7年时间才能消化,写字楼和商铺空置率高达20%以上。
 
进入1997年后,泰国企业界和金融界已意识到泡沫经济濒临崩溃,于是国内资金外流,1997年3月政府公布了一系列防范金融风险的措施,却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的抗拒,5月,以索罗斯为首的国际金融投资集团开始大量抛售泰铢,包括从房地产业出逃,泰国政府无力抵抗,7月2日,政府无力与索罗斯抗衡,实行浮动汇率制,泰铢狂跌不止,政府被国际投机家一下子卷走了40亿美元,许多泰国人的腰包也被掏个精光。由此造成,巨额外债无力偿还,不良贷款占整个贷款总额的45%,1997年经济增幅为-1.4%。房地产泡沫亦随之破裂。
 
房地产泡沫产生和破灭的“三宗罪”
 
一宗罪:金融过度开放,过于倚重外债。1980年代开始,泰国推行经济国际化、金融开放的政策,对外汇管制比较宽松,1991年更是加速开放资本项目,基本上外资可以自由出入。大量外资涌入泰国,尤其是日本游资比较集中地进入资产市场,助推股市和楼市泡沫。
 
另外,泰国从1989年开始实行利率自由化,解除一年以上储蓄存款利息的上限,同时泰国央行允许外国居民在泰国开立非居民泰铢帐户,由于利息率较高,大批短期资金被吸引到泰国变成泰铢存款以坐吃利差。
 
而泰国的企业、财务公司和商业银行纷纷大举向外借债。在没有必要的金融管制的情况下,这些外资很容易在短期内撤出,造成金融和经济体系大量缺血,事实也正如此。
 
二宗罪:实体经济偏弱,过于依赖虚拟经济。1970年代末开始,泰国积极推行出口导向的工业化战略,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但出口产品单一,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缺乏科技和生产效率的支持,而且国民教育水平很低,工资成本快速上升,到1990年代初,经济结构恶化,传统产业失去竞争力,外贸连续出现赤字,在危机前两年经常项目收支逆差每年都在100亿美元以上。
 
为了弥补经常项目逆差,也为了扩大国内投资,不惜借入巨额外债,泰国的国家短期外债占77%。除了在大量进入的外资以外,国内的富裕资金也从生产部门流向高风险的房地产和股市。
 
三宗罪:金融体系混乱,高风险贷款过于集中。泰国的金融体系不健全,风险意识差,金融人才严重不足,众多财务公司和证券公司管理混乱,不受政府控制,家族制的大财团透明度很低。相对于比较规范的商业银行,政府监管松散的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很快,他们大量借入低息美元,在转成泰铢在国内放贷,到1996年底,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产已占总量的35%,他们发放的房贷增速远超过商业银行,而且贷款的抵押品存在很大问题,一旦房价下跌,立即形成呆帐和坏帐。
 
总之,贸易赤字、经常项目逆差、财政收支不平衡、外债激增(特别是短期外债)、物业市场的不振以及信贷评级下降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使泰国成为亚洲危机的引爆点。导致泰国经济崩溃,货币急剧贬值,经济陷入衰退,很长时间难以复原。这直接导致了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暴跌。
 
(2013年写书时的观点)我国金融体系远比当年的泰国严谨,资本项目仍未完全开放,尤其是全球第一的外汇储备量,索罗斯做空人民币的胜算非常小。至于我国楼市,当前的情况与当年泰国明显不同,健康程度远高于当年泰国,不必过忧。
 
最后,再稍提一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其根源是2003-2006年美国楼市暴涨,金融机构争相超量发放个人房贷,门槛一降再降,最终导致很多没有支付能力的超高杠杆买房,且推高了房价,最终产生房价泡沫。泡沫破来之后,引爆发次贷危机。
 
2008年9月,雷曼兄弟的倒闭标准着次贷危机升级为国际金融危机。全球资产价格暴跌,经济增速大幅下滑。
 
中国也深受影响,随之推出了四万亿刺激措施,货币大放水,买房贷款利率可以打七折,史上最低利率,2008年年度至2010年上半年买房贷款的人,是中国房地产史上最幸福的一批人!
 
回顾国际金融危机暴发的两三个月内,全球股市暴跌,国际油价暴跌,金融市场、资产品市场,哀鸿遍野。
 
当前,与那时,几乎一模一样!
 
每次危机产生的原因,不尽相同,但结果都比较类似:经济低迷、资产价格大跌、央行不断降息,政府忙得团团转,民众提心吊胆。
 
那么,大家最关的房价怎么走?
 
呵呵,没有例外,但要比股油略强一些……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