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万科的“活下去”,今天被刷屏了!
近两日,在深圳举办秋季例会,会场屏幕与侧墙上“活下去”的字样引人注目。
而此之前一周,网络上、微信上,还曾大量转发着一条新闻:
 
 
显而易见,“活下去”,是万科看空市场的“第二季”连续剧。
 
作为龙头的万科,一言一行,皆受业内外关注。
 
虽然不做业绩大哥已经三四年,但综合江湖地位,仍当仁不让!
 
万科的“活下去”,悲情加悲壮,三字道尽楼苍凉。
 
其实,也就是近一两个月,全国大中开发商的预期,突然转变,趋于一致:看空。
 
这么急速的转方向,让一帮子房企老司机都感到头晕!
 
突出表现在两点:
 
一是纷纷减少甚至停止拿地,任由原本视为香饽饽的一二线土地流拍。
 
二是纷纷打折促销新盘,比如合肥院子突然打七折出货,厦门万科某别墅降价八折出货。
 
 
老杨认为:短周期的降温期,在部分一二线城市,一年前左右,就已来临,但在限价限证限签等扭曲管制之下,新盘市场失真,开发商或观望、或纠结已经很久了。
 
两个因素,打破了这一僵局:
 
一是7.31“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发出最强压制信号;
 
二是开发商资金 链越来越紧张,不卖房、不回笼资金,则熬不下去了。
 
恰在此时,万科的两次行为,尤其是今天的“活下去”,让其他同行,也感受到的“活不成”的巨大精神压力!
 
当然,也有同行认为万科是在“演戏”。比如:
 
 
老杨认为:略有演戏的成分,这样的口号,在当前政治政策环境,确能为品牌加分。
 
但我们必须看到,万科一直是个谨慎乐观者,不弄险,求稳健。此次,万科应是对市场真的不看好。
 
回顾过去,某些时段,万科同样有此行为。比如:
 
2007年下半年,广深等南方城市,楼市率先降温。当年12月,在北京召开的“海螺行动II”——中英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比较研究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万科董事长王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意出现拐点的说法”。从而引发坊间业内广泛讨论。 
 
 
只不过,如今郁亮接过了王石的接力捧!
 
作为当前全国“空军总司令”,老杨非常认同万科的“活下去”!
 
本轮房地产短周期,房价上涨行情之大之猛,历史罕见,很多城市都出现了程度不一的房价泡沫。这对中国经济、楼市健康发展、普通居民生活,非常不利!
 
调控房价、稳定房价,让房价和行业回归理性轨道,是每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政府、企业与公民,应尽之责或应持之态。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