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家下发了一个重要文件,关于住房消费,引发了一些讨论。对此,老杨做些深入分析,其中也测露出当前国家对于房地产、房价的政策取向!
 
文件摘要如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
 
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优化生产和消费等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构建符合我国长远战略利益的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需求引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互促进,带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由上述前言中的部分内容,可见这次文件,主要着眼于长期发展,而不是短期之策。当然,如果考虑了我国经济增速有进一步下滑的压力,
 
但这次内容,也并非只是做表面文单,而是要各地出台具体的落地方案: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强化组织领导,逐项抓好改革任务和政策落实,抓紧制定实施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
 
因此,这档事,变成了不大不小的一件事。
 
众所知周,衣食住行玩,住宅消费是大头。
 
文件中是这么界定的:
 
住行消费。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总结推广住房租赁试点经验,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加强城市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以及北方地区供暖等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大城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力度……
 
此文件中,谈到住房消费,只提及住房租赁,却没提到购房!
是否很奇怪呢?
有些貌似专业的网友说:不奇怪,购房不属于消费。
 
这一点,老杨是不认同的!
 
理由之一 
 
住房消费,涉及的领域很多。凡是与住房直接相关的,都认算进去。
我专门百度了一个:住房消费的字条解释中,包括以下内容:
 
租房属于消费,购房之后用于自住,也属消费行为。当然,房产投资行为,就与消费无关了,但可以间接的为租房者的住房消费提供房源。呵呵。
 
理由之二
 
如果说这次国家级文件,没在“住房消费”中提及购房,那么以前是否也没有呢?
 
老杨从历史档案中,扒出两个重要文件,给大家看看吧:
 
1998年,国家发布23号文,实施实质性房改,也即鼓励人们买房。
200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是这么总结的:
 
23号文发布五年来,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住房建设步伐加快,住房消费有效启动,居民住房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同时应当看到,房地产市场服务体系尚不健全,住房消费还需拓展。
 
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是提高居民住房水平,改善居住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基本要求;是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长,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有力措施。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月下旬,救楼市。
2008年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其中有个章节: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
 
(四)加大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在落实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享受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优惠政策的同时……。 (五)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 以上政策暂定执行至2009年12月31日。
 
显而易见,当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在刺激经济的同时,也大力拯救住宅市场,大张旗鼓的支持“住房消费”!
 
老杨再帮大家梳理一下概念:
 
1、在国民经济的统计口径中,购房属于投资项。
2、在消费品价格(CPI)的统计口径中,不包括房价,只包括房租、装修费、水电煤气费等。
3、在金融机构的贷款条目中,个人购房贷款,属于消费贷。
 
最后,老杨的观点是: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可以提及购房,也可以不提及。
 
没有提及的主要原因:1、19大提出房住不炒。2、当前处于房地产调控的严厉执行期。3、租售并举是新方针,近期急需补上租赁短板,所以戏份全给了租赁。
 
另外,在《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提升金融对促进消费的支持作用,鼓励消费金融创新,规范发展消费信贷,把握好保持居民合理杠杆水平与消费信贷合理增长的关系。
 
老杨尝试翻译一下:过去两年,居民购房杠杆偏高了,各种违规的消费贷、信用贷、经营贷也偷偷流入个人购房领域,是有问题的,必须规范!
 
最后,总结成一句话:今年三次定向降准,与房地产无关;未来两三年激活消费潜力,也暂把购房排除在外!
 
那么,什么时候会重新支持”购房式住房消费“?
 
一年之后,咱再观察,好么……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