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统计局,公布了8月70城房价数据。

结果,炸锅了!

新房,只有一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二手房,只有两个城市下跌。

 

回顾过去一个月,下跌城市数量越来越少,上涨城市越来越多,而且多数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扩大了。

 

看房价环比涨幅,直逼2016年9月前后的本轮上升周期的最热时段!

 

一些水货记者和专家,纷纷站出来,添油加醋的解读这些数据,搞得全国楼市好像仍然热气腾腾。

 

蛋斯,在老杨看来,数据严重失真,存在严重误导!

 

这组月度数据,老杨跟踪研究了十几年,近几个月,数据越来越失真,这个月简直没法看了。

 

部分热点城市的新房价格,今年限价趋松,部分高价盘放了出来,限价标准也松动了,于是他们的房价环比上涨或大涨,只是结构性因素,明显失真。

 

其实,大家只看留意一下新闻,就会发现:近期很多报道、很多城市新房市场都在明显降温,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厦门、成都等,还有一些三四线城市,限价的日光盘快速减少,市场价的新盘去化率下滑,降价促销大量增加,特价房、团购房、员工房、工抵房,各种名义的优惠措施都冒出来了……

 

另外,土地市场流拍与地价下跌,越来越严重,难道这都是假象?如果是真相,那么开发商为什么对市场的预期变差?那是因为他们手上的很多项目,已经越来越难卖了呀!

 

 

二手房,原本更能真实的反映市况。

 

但大家看看下表的房价环比,成都、福州、青岛、济南、西安、武汉等多个城市,实际情况是房价正跌,但此表中涨得欢!

 

真真不如链家数据靠谱,也不如某些网络平台的数据靠谱!

 

 

下面是今天一篇报道杭州二手房降温的新闻中,引用链家数据与观点:

 

 

 

官方数据,二手房价上涨。与链家数据形成鲜明反差!

 

你让吃瓜群众怎么看、怎么办?

 

老杨只知道一点:当前,链家的二手房价格,最接近真相。

 

我举一个城市吧,青岛。

 

按统计局的上表,青岛房价环比上涨1.9%,年化则超二成。

 

但另一个民间二手房价格平台数据,如下:

 

今年4月升级调控之后,市场上涨动力就明显减弱了,6月峰会后,就没戏了。7月以来,房价开始下跌了。

 

依老杨的判断:青岛二手房房价已于6月见顶,未来一年都将持续下跌。

 

青岛的朋友们,可以亲身感受一下,到底两种数据,哪个更接近市场真相。

 

按统计局数据,8月全国房价继续加速上涨,火势没有减退,反而增长!

 

7.31重要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而8月是会后的第一个月份,这样的数据,到底意味着什么?

 

房地产管理部门,又得因此而忙乱起来了吧,对于多个城市,约谈约谈约谈…

 

还有网友说:有意拉高房价数据,为房地产税出台铺路……

 

老杨只知道,很多城市的数据与市况不符……

 

至于其他,哥,你自己琢磨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