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多地出现新售楼盘业主维权事件,主要是关于建筑质量,其中部分与装修房有关。

 NO  

武汉业主,公摊维权

 

典型事件是,2018年7月10日上午,武汉七十多个楼盘业主上千人到湖北省住建厅提交诉求,就公摊部分计入装修费用问题维权。

 

有业主反馈,买房公摊就得多花个好5-6万,部分楼盘还把公摊按精装修乱收费,这种行为引起了广大业主的不满,所以爆发公摊维权活动。

 

以下是两位武汉网友的网上留言:

 

网友zane说: 

某某光谷锦城,1.备案毛坯房,售卖捆绑精装;2.公摊高达27%;3.公摊部分和套内面积一样按2500元/平收取精装费用,装修合同中并无公摊面积装修清单。希望媒体发声,督促相关部门出台细则,结束地产开发商趁火打劫的行为!
 
网友洋葱说: 
武汉房市简直乱到没谱了~~~茶水费内定通宵熬夜排队买不到心累,精装修加价贷款利率高买到心酸!国家限购限价政策是好的,房子确实应该是用来住的,但是少数腐败分子和黑心开发商勾结坑害老百姓,赚黑心钱!政府应该治治这些乱象了!


 

 NO  

南京业主,高温维权

 

 

接下来,再来看南京的一个案例。

 

7月中旬某天,数百名南京某某园业主集聚项目营销中心,扶老携幼,在35°高温下艰难维权。

 

有业主称:“南京某某园配套设施没有完全建设好,就让业主拿房,必须先签字再验房,买房时承诺的一梯一户刷卡,小区的风雨长廊等等设施都不具备。还有开发商私自回填地面规划好的车位(规划局已责令恢复,至今没有恢复)有很多业主拿到房子后发现很多的质量问题,如大门发出腥臭味,墙面起泡,马桶冲不下便便,厨房的拉蓝只能放下最小的碟子,有的家里地板上霉,水槽和煤气灶具还没有使用就生锈等等诸多问题。”

 

 

 NO  

业主维权,是非对错

 

过去多年,业主维权,在我国很多城市,并不少见,不要说中小房企,即便是知名大开发商的小区,也会遭到业主投诉、维权,以至于在很多开发商内部,交房被列为一件棘手的事,如能顺利完全,则真的是谢天谢地,重奖相关负责人。

 

这事,得话分两头讲。

 

一方面,开发商的错。在部分环节上,如:施工细节粗糙、原材料不合格、实体实况与原规划设计不符,原先承诺的学校没影了,等等。

 

另一方面,购房者鸡蛋里挑骨头。国家对于住宅建筑,有很多标准。有时候,建筑质量合规,但经不住业主对细节的高要求的考验。对于一般自住性的业主来说,花资巨资,买一套房子,确实不容易,所以对房子质量与细节特别挑剔,可以理解,但不宜鸡蛋里挑骨头。房子不是艺术品,不宜于无止境的追究细节的完美。

 

另外,还有一种维权理由:房价跌了!

 

举个例子:2018年6月30日,通州K2十里春风的售楼处被“围”了,数十名身着印有“退房”短袖的购房者聚集在这里。

 

北青社区报记者从现场一名购房者了解到,由于该项目的售卖价格前后相差太大,导致许多早期购房者集体要求退房:“刚开盘的时候是4万多,现在的售价是2万多,相差两万、贬了一半,你说谁能愿意?”

 

通州这个业主闹退房事件,是典型的因为房价下跌导致老业主不满意,因此闹事。

 

这在过去十多年的楼市低迷期,比如06年、08年、11年四季度,14年上半年,曾在多地出现。

 

这种维权,是站不住脚的。假如这也算合理,那么股价下跌时,股民应该砸证券交易所或上市公司办公室了。

 

 

 NO  

祸起限价,降标减配

 

业主维权年年,为何今年特别多?

 

之前,老杨分析过本轮房地产调控中的一个重要政策:限价!

  

从2016年9.30开始,先是十几个热点城市,后陆续扩大至几十个城市,被要求房新房价环比不增长。地方政府为短期内不被约谈问责,直接使出了行政管制手段,严厉控制新盘定价,否则不给批预售证。

 

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全国限价最严厉的城市是南京、武汉、成都、长沙、杭州、济南等。这些城市的新盘上市,多数日光。因为新盘价格比周边二手房还要低几成!

 

刚开始的几个月,这些城市的开发商,还可以通过绑车位、装修、喝茶费等弥补一些损失,而后来调控不断升级,这些漏洞陆续被堵上;摇号、自住客优先摇号等制度实行,让开发商束手无策,只能接受利润损失几成的惨酷现实。

 

其中,对于那些拿地价格较高的项目,新房价格被压低的部分,可能正好是所有利润,甚至还不够。

 

也即,开发商按政府限价条件卖房,项目可能赔钱!!这对开发商而言,是一件非常严峻而痛苦的事!!

 

限价政策,让购房者享受了政策红利(虽然很多人多次摇号才中,花费了很多精力与时间),但却是以压榨开发商为前提的!

 

那么,问题来了:开发商会乖乖的逆来顺受吗?

 

2017年10月,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分析南京楼市。其中有这么一段话:

 

请大家重点关注第3段,当时老杨的担心与预测,今年以来,正越来越多的出现在部分城市,尤其是过去一年多限价严厉的城市:比如武汉、比如南京。

 

而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二三年之后,等这轮史无前例的房价大涨过后,等市场降温,大潮退去之后,所有市场参与者(主要三类:需求方的购房者、供应方的开发商、监管方的地方政府),都应深刻反思、反省这次房地产业的非理性繁荣!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