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价收入比,是衡量一个地区房价合理程度的重要指标。易居研究院长期跟踪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但也存在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持续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的情况,国际大都市也是这种情况。因此,很难精确比较城市之间房价合理程度。

 

为了更加深入的分析房价收入比,我们创造了一个指标:房价收入比偏离度,依此来更加准确的衡量一个城市的房价,是否偏离过去十几年的正常轨道。

 

老杨从易居研究院的报告中,挑出十个典型城市,通过分析他们2001年以来历年的房价收入比变化,从中得出他们各自的房价收入比的偏离度情况,同时也表明房价是否存在泡沫(仅从短期来看)。

 

1、北京:房价基本无泡沫,短期还算合理,今年无战事!

 

从历年房价收入比走势来看,北京从2007年开始,房价收入比出现跳跃式上升,2001年至2006年维持在相对平稳的10左右。因此从自身发展来看,我们暂将10定为北京房价收入比合理值上限。2015年,北京房价收入比为14.5,与2014年持平,偏离合理值的幅度为45%。偏离度最大是2010年,近几年已有所回落,走势平稳,就短期而言,北京房价虽高,但基本没泡沫。杨红旭:全国10大典型城市,哪里房价泡沫大,哪里百姓最幸福?

 

2、上海:房价收入比创新高,但偏离度低于北京,短期略有泡沫,不必深忧。

 

上海房价收入比2001年以来稳定上升,房价2004年左右快速上涨,2009年房价收入比由8.6升至12.5,2015年更是再创历史新高,呈现跳跃式上升。从历史走势看,相对合理的房价收入比在10左右。2015年,上海房价收入比为14,与2014年相比大升3.1,偏离合理值的幅度为40%。长期看,上海房价收入比偏离度并不算大,但短期看,过去一年房价涨幅过大,略有泡沫。

杨红旭:全国10大典型城市,哪里房价泡沫大,哪里百姓最幸福?

 

3、房价泡沫最大,胆大妄为,独秀于林,风必摧之!

 

深圳房价收入比2001年至2005年走势平稳,维持在8左右,2006年至2007年快速攀升,随后继续震荡上行,从2012年开始再度急速拉升,2015年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深圳按历史走势,将其合理值定在11左右。

 

2015年,深圳房价收入比为23.2,涨幅十分明显,偏离合理值的幅度高达111%。对于深圳房价,老杨也只能仰视了。我相信,明后年,我的脖子会舒服一些的。呵呵。杨红旭:全国10大典型城市,哪里房价泡沫大,哪里百姓最幸福?

 

4、广州:请叫我二线城市,俺是乖孩子!

 

广州房价收入比2001年至2005年走势平稳,维持在7左右,2006年至2007年出现大幅攀升,随后保持一种高位盘整状态,从走势来看,合理值在9左右。2014年,广州房价收入比为11.8,比2014年下降1.4,偏离合理值的幅度收窄为16%。

 

其实,广州早就不愿当一线城市了。房价远弱于三位大哥,但却享受与三位同样的限购管制,老爸你能不能放我一马?我可是乖孩子呀。2016年,广州房价有补涨的需求!

杨红旭:全国10大典型城市,哪里房价泡沫大,哪里百姓最幸福? 

5、天津:别忘了俺是老牌直辖市!房价有补涨需求!

 

如果说广州自甘下落,那么天津可是窝着一肚子气!作为曾与京沪比肩的老牌直辖市,天津的房价软蛋得太不像话了!天津房价收入比走势相对平稳,合理值大致在8左右,2005年后上行走势加快,2011年回归下行,2013年后企稳回升。2015年天津房价收入比为10,偏离合理值幅度由2014年的20%扩大到25%,仍小于京沪深,但总算超过广州,哈哈。

 杨红旭:全国10大典型城市,哪里房价泡沫大,哪里百姓最幸福?

 

6、南京:省会城市当中,就数咱最牛叉了!

 

过去一年,南京房价非常强势,在省会中可谓首屈一指。南京房价收入比的走势上行启动点明显,即2009年。2001年至2007年走势平稳,2008年短暂下行后大幅攀升,2010年达高峰9.8,随后下行盘整,2015年再次抬头上冲,合理值定在8左右。2015年房价收入比为10,与2014年相比上涨1.1,偏离合理值的幅度为25%,与天津相同,把广州甩在身后!不过,当前南京已不适合投资房产了。

杨红旭:全国10大典型城市,哪里房价泡沫大,哪里百姓最幸福?

 

7、杭州:凭什么俺一直走软,西子姑娘要发脾气了!

 

杭州房价收入比总体保持上行态势,合理值大致在9左右,2005年后上行走势加快,2010年达到14.2的高峰,随后回探下行,并在2014年出现回探下降,2015年依然微幅调整。2015年杭州房价收入比10.1,比2014年微微降低,0.1,偏离合理值的幅度为18%。

 

历史上,杭州房价远强于南京,最风光的时点是2010年,房价收入比秒杀南京!也并不输京沪深厦!只是,其后凤凰落架不如鸡,杭州房价无奈示弱。看房价偏离度,当前杭州已低于京沪深厦津南肥等市。按老杨的研究:2016年杭州房价补涨动力,排在全国第一位!也是老杨“房地产板块轮动学说”的典型样本城市!

杨红旭:全国10大典型城市,哪里房价泡沫大,哪里百姓最幸福?

 

8、厦门:如果你们说我是妖怪,我也没意见,呵呵。

 

厦门房价收入比上升走势显著,在脱离2001-2002年低点后,于2003年启动快速上行模式,至2007年达到一个历史高点,然后步入高位盘整震荡格局,并于2014年再度爆发拉升。房价收入比由2001年的5.2跃升至目前的15.5,几乎增长了两倍。从历年数值来看,房价收入比的合理值为9,2015年为15.3,与2014年相比微幅下跌0.2,但仍旧显著高于合理值,偏离合理值的幅度为70%。

 

在老杨眼里,近几年厦门房价有点妖,第一,单价高,排在沪深京之后,全国第四!第二,涨幅大,尤其是万众低迷的2014年,就他一家,房价涨幅全国第一!妖气偏重。房价收入比偏离度高达70%,仅次于深圳,有泡沫苗头。如果你不惧妖,你还可与之共舞,否则请保持一定距离。

 杨红旭:全国10大典型城市,哪里房价泡沫大,哪里百姓最幸福? 

9、沈阳:头上三座山,房价何处才是底?

 

35个大中城市中,沈阳房价收入比走势可谓特立独行,是唯一呈现明显下行走势的城市。从2001年以来持续下降,房价收入比由9.3降至2015年的6,直观表明该城市房价增速明显慢于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房地产市场相对低迷。综合而看,沈阳房价收入比合理值在7左右,2015年为6,相比2014年下降0.4,偏离合理值的幅度为-14%,可见市场在持续探底。

 

哎呀妈哟,大沈阳就是难受。其实整个东北,都这熊样,头上三座大山:经济差、人口减、库存高。房价铁定没泡沫,反倒是“压缩饼干”。本地自住者,放心吃吧。投资需求就算了。投资只能找那种见底反弹的城市!

杨红旭:全国10大典型城市,哪里房价泡沫大,哪里百姓最幸福?

 

10、银川:无风无雨无太阳,这叫什么天气呀?

 

银川房价收入比的总体呈现“一字型”,十几年来,波幅很小,这也是西部很多城市的共同特征。 2010年分别位于历史最高点,而后逐步下跌,其合理值定在6左右。2015年房价收入比为5.5,与2014年相比上涨0.1,偏离合理值的幅度为-9%,可见此地基本没有房价泡沫可言。恭喜本地年轻人,购房比较容易,幸福指数远超一线城市。不过,本地有钱居民,可就难以享受房地产升值的那份快感了。要投资,还得看东部。

杨红旭:全国10大典型城市,哪里房价泡沫大,哪里百姓最幸福?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往期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