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罢春节,全国房地产市场与政策,异常与扭曲的程度,史所罕见!少数大都市房价继续飞行,并且正在带动更多的城市起飞。而广大三四线城市,市场仍未有明显回暖。

于是,社会舆论给少数城市长官和中央相关部门长官,制造了很大压力。关于一线城市政策收紧的呼声和表态,越来越多,越来越急,首先拿“首套贷”开刀,已成定局!

这些讨论,都是针对近期,或过去一年的各地房价表现的。那么,过去五年,也即2010年开始实行严格的房地产调控之后,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表现,又存在什么差异?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对70个城市二手住宅的价格按定基增幅进行排序。二手房价格走势,与新房相同,所以可以说明房价总体走势。

这里2015年12月份的定基增幅值进行排名,也即拿2015年12月的房价对比2010年的房价,看看相比五年之前,各城的房价涨幅。

增幅排行前10位城市分别是:深圳(75%)、北京(39%)、广州(31%)、上海(28%)、贵阳(17%)、厦门(16%)、郑州(15%)、乌鲁木齐(14%)、太原(13%)和武汉(11%)。

全国最牛疯的城市,仍是75%,且这一涨幅,主要是2015年这一年的功劳(上涨48%),平均为五年,其实年均涨幅也并不算离谱!值得关注的是,回顾五年,则贵阳居然能排进第五名,乌鲁木齐也挺强。

 

 

 

房价增幅排行后10位的城市分别为温州(-24%)、海口(-13%)、锦州(-12%)、牡丹江(-11%)、金华(-7%)、宁波(-7%)、泉州(-6%)、三亚(-6%)、秦皇岛(-5%)和安庆(-5%)。

 

楼市苦不苦,最该问温州。至今,房价仍比2010年低二成多,这个冬天有点长,居然套住了十年前全国最牛疯的温州炒房团。不过,随着近期杭州楼市成交量大增,房价抬头,温州投资客开始重新出现了。不过,部分属于为了小孩子读书而考虑的。

 

金华、宁波这两个也属浙江板块,与温州,同属难兄难弟!孩子,不哭,冬天快过去了。另外,海口、三亚也是惨兮兮的,美丽不是错,但怪谁呢?锦州、牡丹江,东北老大难呀,人口忽忽的离家出走呀。

 

大家看清明白了吧:浙江、海南、东北,这是过去五年,中国楼市中的“苦逼三友”!

 

70城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定基增幅排行榜(2015年底相比2010年) 

 

 

 

 

杨红旭:过去五年,中国楼市的“苦逼三友”,你知道是谁吗? 

[杨红旭论楼市]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更多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