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源于武汉的新型肺炎,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影响。
虽然这一病例,还没研究明白。但很多人,会将其与2003年SARS相提并论。
 
略加回顾:
 
2002年11月16日,第一例已知的“非典”病例发生在广东佛山。
 
2003年2月开始,更多病例被陆续发现。
 
3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出非典型肺炎病例的全球警报。
 
2003年3月至5月,全球报告SARS病例数大幅增加。
 
6月份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
 
8月,连续52天没有新增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和疑似病例报告,非典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不再每日公布非典疫情。
 
截至8月7日,全球累计非典病例共8422例,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自7月13日美国发现最后一例疑似病例以来,没有新发病例及疑似病例。全球因非典死亡人数919人,病死率近11%。
 
中国香港1755例,死亡300人;中国台湾665例,死亡180人;加拿大251例,死亡41人;新加坡238例,死亡33人;越南63例,死亡5人。
 
中国内地24个省区市先后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共波及266个县和市(区)。 累计病例5327例,死亡349例。
 
从中可知:此类非典型肺炎,易源发于冬季,然后扩散,夏季易消退。当然,在此过程中,能否及时研发出有效的药物,是抑制疫情扩散的关键!
 
对于这此源于新型肺炎,估计还会持续几个月,大家不可掉以轻心!
 
非典对于经济的影响:
 
中国经济2003年2季度受“非典”影响较大。2003年4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11.1%、9.1%、10%和10%。
 
但当时中国经济已经走出98年前后的东亚金融危机的冲击,同时2001年入世之后,经济开始加速增长。所以,非典只是略有短暂影响。
 
香港,属于非典的重灾区。由于经济体量小,受冲击较大。2003年2季度GDP同比下降0.6%,比前后两个季度平均增速低4.5个百分点。
 
非典对于楼市的影响:
 
从逻辑上讲,首先,如果经济增速下滑,则影响人们的购房能力,不利于楼市。
 
其次,如果人们外出意愿减弱(售楼处、交易中心等人较多),则影响看房和买房。
 
香港受非典影响大,经济受影响亦显著,香港楼市也同样受到明显不利影响。
 
1997年四季度,受东亚金融危机影响,香港楼市下拐,进入降温期。而且持时间很长,下跌幅度很大。至2002年下半年,基本已经企稳,但受非典影响,2003年上半年房价继续下跌!下半年方才再度企稳。2004年步入上涨通道。
对于大陆来说,非典对于经济影响小,对于楼市就更小了。
 
2003年,中国楼市处于市场化快速推进的初期,干劲十足,甚至出现了偏热的苗头。2003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8%,全年增长29%。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03年上半年受非典的影响,货币政策出现额外的宽松,比如:上半年M2同比增长20.8%,贷款同比增长23.1%。货币松,则利好楼市。
 
在此背景之下,非典的对楼市的影响,就像是在发烫的铁板上滴了几滴水。
观察上海的房价,2003年同样处于2000年开始的上涨通道,而且年涨幅大于之前三年。
综上所述,大概可以推演:
 
本轮新型肺炎疫情,可能会小幅拖累至少2020年一季度,甚至还延至二季度的经济增长。
 
关于楼市,由于全国楼市处于降温期,内部上涨动通远弱于2003年,因此,疫情对于楼市的负面影响,可能比2003年略明显一些。
 
老杨建议:大家春节尽量不要外出。除非刚需,多数城市的购房行动,也可以有所延迟。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