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宏观经济与房地产数据。
 
关于房地产指标,大家最关注的是房价,但全国均价因为指标的内涵问题,不反映真实市况,所以新房成交量就成为最大的焦点!
 
201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1558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0.1%,1—11月份为增长0.2%,上年为增长1.3%。
 
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5%,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4.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5.0%。
 
住宅仍微红,商办却惨不忍睹呀。
2019年,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下降1.5%,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3%,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4%,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5.3%。
 
区域结构特征明显:东部先降温,其次是中部。而西部地区全年仍增长,那么2020年就难过了。东北地区,除了四个中心城市,其他三四线城市病久矣,继续卧床吧。
 
从历史趋势来看,回顾过去20年,进入本世纪以来,只有三个商品房成交面积的下跌的年份,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而明显下跌,2014年小跌,2019年微跌。
 
老杨近两年一直在强调:中国新房成交量面积正在构筑历史顶部。大家看看2017、2018、2019年柱状图形态,就会明显这一点。
 
2020年,老杨预计新房面积继续下跌,跌3%左右。那么,老杨还想大胆的抛出一个观点:2018年很可能就是历史大顶!
 
从2019年开始,呈振荡式下行,未来5-10年,下行不明显,呈高位盘整形态,其后就盘不住了。
另外,与销售有关的还有一组数据:2019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9821万平方米,比11月末增加6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比11月末增加192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05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84万平方米。
 
老杨在此断言一点:自2016年3月以来的持续的去库存,终于走到了终点!全国待售面积46个月以来首次由降转升!!! 市场供应关系逆转!!!
 
最后,稍看一下GDP:
 
国统局: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
 
老杨:首先,恭喜完成目标。其次,相比2018为6.6%,明显下滑了0.5个百分点,经济继续下行的态势仍然明显。预计在货币放松及贸易战缓和的背景下,2020年经济下滑幅度会收窄,老杨预计全年增长5.9%!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