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新加坡和上海房价泡沫与住房状况比较(之五)》
 
三地楼市泡沫程度
 
杠杆率
 
通过居民部门杠杆率(居民部门债务/GDP),可以比较香港、新加坡和上海居民部门的债务杠杆水平。2018年,香港和新加坡的居民部门杠杆率分别为72.2%和54.7%,香港的杠杆率高于新加坡杠杆率,表明新加坡居民的举债率更低;2017年,上海居民部门杠杆率为64.4%,介于香港与新加坡之间。
 
居民杠杆率高低并无绝对标准,和经济发展模式有关,通常发达国家杠杆率都较高,如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超过100%,美国、英国、法国等也都超过60%。
 
2000年至2014年,香港和新加坡两地的居民杠杆率走势相似,香港整体杠杆率高于新加坡,2014年后,新加坡杠杆率逐渐下降,而香港则继续上行。相比之下,2015年之前,上海的居民部门杠杆率水平明显低于其他两个地区的水平,2001年仅19.4%,至2014年底也仅为40.2%。
 
但2014年后,上海杠杆率开始快速上行,这和本轮房地产上涨居民部门加杠杆行为是有较大关系的,2014年底至2017年底仅3年时间,杠杆率就上升了24.2%。
 
 
偏离度
 
为了更好地衡量房价泡沫程度,我们还计算了2018年香港、新加坡和上海私人住宅的房价收入比和租金收益率2个指标的偏离度,即某指标偏离至少一个完整周期的均值(假设均值为该周期的合理水平)的程度。计算方法为:
 
指标偏离度 = 某指标数值/最近至少一轮完整周期的均值-1
 
以房价收入比为例,香港选取的时间段为1997年至2018年,是一轮完整的长周期;新加坡选取的时间段为2000年至2018年;上海选取的时间段为2004年至2018年,包含两轮短周期。租金收益率受数据限制,时间段统一为2009年至2018年,三个地区走势类似,具有一定可比性。由于上海居民部门的贷款主要体现在房贷上,2015年本轮房地产上涨周期加杠杆之前,居民部门杠杆率一直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贷款买房至今的时间偏短,贷款余额没有进入平稳期而是处于快速上升期,因此不适合用偏离度进行比较。
 
2018年,香港、新加坡和上海的房价收入比偏离度分别为67.3%、7.8%和25.9%;租金收益率偏离度分别为-11.8%、-20.7%和-16.8%;2017年,偏离度越高代表该时点泡沫程度越高。
 
量化打分
 
绝对值代表某个指标的绝对水平,可以进行横向比较,但有些时候,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情况,绝对值较难直接判断高低。偏离度代表某个指标和自身比较的偏离程度,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自身的泡沫水平。两者结合能够较全面的衡量某一指标的泡沫程度。
 
将绝对值和偏离度进行标准化处理(数值减均值后除以标准差),并赋予权重进行量化打分,可以得到量化的泡沫程度排名。按照重要程度,我们给定房价收入比、租金收益率和居民部门杠杆率的权重分别为50%、30%和20%,每个指标中绝对值和偏离度各占一半权重。权重为负表示该指标越小房价泡沫程度越低,这里仅租金收益率的权重为正值,即租金收益率越高,房价泡沫程度越低。
香港、新加坡和上海最后的量化打分结果分别为-0.4、0.6和-0.3,分数越高表示房价泡沫程度越低。比较三个地区,仅新加坡分数为正,且明显高于其他两个地区,说明相比香港和上海,新加坡的房价泡沫程度很低。
 
上海和香港的分数都很低,两者的房价均存在较大泡沫,其中,香港分数略低于上海,说明仅从这3个指标来看,香港的房价泡沫程度高于上海。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