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价,有无真相?
 
这事,还真难为人!
 
今天,国统局公布了9月份70城房价指数。
 
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总体看,全国房价仍在上涨,但总体涨幅并不大,如按易居院的测算,9月环比8月,70城二手房价格小涨0.27%,新房价格同比上涨5.3%,新房价涨幅明显大于二手房。
 
下面是70城新房价格。
 
环比下跌城市为19个,相比8月略增。
 
 
众所周知,新房价格,在部分城市存在限价限签等行政干预,所以会失真。
 
70城中的35个三四线城市,近两个月频传大房企降价促销,如果市场好,他们为何傻糊糊的要降价呢?
 
具体看一城,前段时间传出桂林的临桂区,碧桂园项目降价,惹得当地管理部门很不高兴。但由此可见,新房市场之低迷。
 
然而,上表中,桂林新房价格,9月环比8月,仍上涨了0.6%。统计数据,与实际市况,存在明显反差!
 
 
再从另外一视角观察。
 
金地是一家大房企,全国项目众多,其销售数据,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全国楼市温度变化。
 
企业公告显示:根据当月销售额及销售面积计算,今年9月金地集团销售均价为18498.52元/平方米,较上月相比每平米下降2795.14元,环比下降13.13%。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平米下降1056.79元,同比下降5.4%。
 
无论环比,还是同比,金地的销售均价皆出现下跌,这与统计局环比与同比皆上涨,形成鲜明反差!
 
老杨宁可相信企业数据!
 
 
再来看二手房价格。
 
统计局70城二手房价格,走势弱于新房,持续一年多了。
 
这反映出,市场降温初期,二手房更能反映市况。
 
 
从涨跌幅排名来看,涨幅前10位当中,除了南京存异动,其他能说明特征:三四线、弱二线领涨,除了深圳,多属于板块轮动的末期,“夕阳无限好”,下一句……
 
跌幅大的城市,反而是二线居多,主力部队,开始撤退了……
 
 
从环比下跌城市数量来看,8月为20个城市,9月增加至28个城市!
 
下图可知,自2015年5月全国楼市步入上行周期以来,28个下跌城市,属于最多的数量!
 
其信号很明确:市场处于降温通道!
 
但当前,其性质,仍属于涨多跌少!
 
 
如果看民间机构的二手房价格数据,却完全是另外一种市况:跌多涨少!
 
比如下面这组56个城市二手房价月环比,下跌城市数量,多于上涨城市数量!
 
“夕阳”晚照,重点是长三角几个三线城市。
 
“大雪”埋路,重灾区是环京。
 
正因此,老杨认为:风传的燕郊放松限购,有理!
 
 
相比国统局的70城房价,环比涨多跌少,老杨更相信民间数据:跌多涨少。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