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假过完了。

 
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旅游消费,稳健增长,形势大好!
 
不过,楼市车市,可是唉声一片。
 
股市没开张,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跌,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仍疲软。
 
有些人说,房市股市不行了,正好促进了人们的合理消费,好事!
 
可对搞房地产的人来说,分明是坏事嘛。
 
易居院数据显示,部分城市国庆期间网签系统暂停,可监测到的北京、成都和无锡,国庆期间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38.5%、-18.4%和-64.6%。市场冷哇哇的。
 
其实,9月二手房成交量,已说明了问题。
 
易居院监测的13个东中部为主的大城市,9月成交量环比8月下降超7%,但同比仍增了6%多点。主要是部分城市去年跌得猛,今年略有反弹。
 
 
未来一年,决定全国楼市总体走势的,应是三四线城市这个主体,因为这个群体城市数量有几百个,且多数处于降温初期,少数还没开始降温。未来一年,这个群体的降温节奏,会决定全国楼市数据。
 
这个群体,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也包括部分东部地区的非都市圈。因为,东部都市圈的三四线城市,主要是跟着大都市走的,当前步调有点乱。
 
在我们的监测样本中,找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三四城市吧。
 
岳阳,属于湖南的地级市,处于中部地区,且非都市圈。
 
 
2012年至2015年,岳阳二手房成交量,保持平稳状态。
 
而在2012年下半年至2013年,一线和强二线、都市三四线,曾经出现过房地产短周期的繁荣期。
 
这在岳阳身上,一点都没有反应。
 
也即,2011年全国楼市降温之后,中西部三四线城市,楼市低迷了四五年!
 
2016年,成交量略有反弹。
 
2017年大幅增长,并保持到2018年8月份。
 
2018年9月以来,成交量有所下滑,但仍明显高于2012-2015年的月均成交量。
 
在2019年“小阳春”中,岳阳二手房成交量并未出现反弹,目前成交量仍处于缓慢下行阶段。
 
9月岳阳二手房成交量为670套左右,环比下降7.1%,同比下降5.2%。
 
老杨预测:
 
未来两年,岳阳二手房成交量将经历:继续下跌,然后企稳、横盘。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