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电话咨询会议,几家海外基金,问我多家上市房企的投资价值。
 
上市公司的很多企业数据,都是公开的,通过研究这些数据,能够较好的把握住他们的经营状况。
 
但,老实说,老杨以研究市场为主,上市公司研究的少。
 
老杨只讲一个表象指标,一个实质指标吧。
 
房企最大的表象,就是销售面积和金额,各家相互较劲,比拼规模,主要体现在这一指标上。
 
比如,乐居财经发布《2019 上半年中国房企权益销售增幅榜》。50家房企,规模与增速排名。
是否销售增速越快,企业经营就越好?
 
不一定噢……
 
在房地产短周期的上行阶段的上半段,销售增速越快,则经营面越好!
 
但在上行阶段的后半段,或者在下行阶段的前半段,销售越快,则反而有可能侧证经营面不太好!
 
今年上半年,就属于后面一种状况。
 
想知未来两年房企(销售型)的实质的运营状态之强弱,有一个简单的指标:购地情况。
 
老杨总结如下:
 
1、凡是2015-2016年大量、大幅拿地的企业,都属于优质房企;另,如果,他们在2017-2018年没有激进的拿很多高价地,则一定是非常牛逼的房企,前途不可限量!
 
2、凡是在2015-2016年没有大量、大幅拿地的企业,很难称得上是优质房企;另,如果,他们在2017-2018年,反而激进的拿了很多高价地,则大概率将消化不良,甚至将大病一场!个别可能休命。
 
3、过去四年,在特定时点,在特定地区,激进抢高价地、而且抢了很多地的房企,未来两年将会痛苦不堪。
 
四个典型时点段:
 
1、2016年二季度至年底,在一线和先涨起来的强二线(以苏州南京合肥为典型)抢地王。
 
2、2017年,在后涨起来的强二线与中二线抢地王(以杭州、福州、济南等为典型)。
 
3、2018年上半年在三四线大量吃进高溢价率地块。
 
4、2019年上半年在部分二线城抢高价地。
 
请各家房企的朋友们,各自审视自家,对号入座,诊断病情。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