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货币是水,房价是舟。水涨船高,时机未到。
 
2011年之后,M2趋于钝化。M1更能体现对于房价的驱动力变化。
 
分享一图:M1同比增速和百城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
 
数据显示,二者整体走向基本一致,但M1同比增速走势,领先于百城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走势。
 
回顾过去两轮周期的低点:
 
2012年1月,M1增速见底,滞后5个月后,二手房价格见底;
 
2014年1月,M1增速见底,滞后14个月后,二手房价格见底;
 
有个特征:M1增速的底,多出现在年初,存在季度性异动的因素;如果总体来看,不是尖底,而是会在底部盘整数月!
 
 
且看近期:
 
2019年1月,M1同比增速创2011年以来的最低点0.4%,2019年2月开始震荡上行。
 
不过,并没有明显持续上行!
 
于是,历史规律再现:
 
目前来看本轮周期的最低点大概率已经见到,与之前两轮周期性低点相似,都是在年初出现的!
 
至今,已见底后低位盘整了8个月了。
 
还会盘整多久?
 
老杨估计半年至一年!
 
再看二手房价格。
 
百城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2017年7月见顶,其后逐步收窄,今年8月,只是微涨了,估计四季度,将会由涨转跌。
 
而跌幅度的底部,与M1的何时能步入上行通道,有很大关系!
 
而这个底部,大概率于明年某个季度见到……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