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每个城市的人民,对于当前楼市的感受,居然全不相同。
 
正如,一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过去30年,这是头一遭!
 
这是全国性超级行情过后与房地产板块轮动后期,必然要形成的结果:史无前例的地区分化。
 
老杨简单分析一张图,看看三类城市差异。
 
房屋交易量是衡量楼市强弱与变化的关键指标。
 
易居院监测的全国40城(一二线为主)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表明:
 
2019年1-8月,一线城市累计同比增长27%,二线城市累计同比微增3%;三四线城市累计同比下降9%。
 
一线最强,三四线最弱。这是今年以来的基本情况。
 
如果仔细比对图中三个曲线,则隐藏着很多信息。
 
比如,2014年至2017年,三根曲线走向一致。
 
但2018年以来,差异很大:
 
一线城市2017年成交量跌幅最大,2018年跌幅收窄,但继续下跌,最为低迷。
 
而2018年三四线城市出现近30%的高增长,楼市非常火爆,但2019年以来,由增转降,成交面积下跌一成左右!
 
大家注意:2018年,尤其是前7个月,部分大中房企,在三四线城市狂热拿地,结果2019年房市快速持续降温!复盘之后,才发现去年拿地时间不对!部分项目套上了,而且还将套几年。
 
2014年,不敢在三四线拿地,这是对的。市场处于冬天。
 
2015年,一线强二线楼市刚复苏,仍不敢在三四线下手,情有可原。
 
2016年,二线强三线房价涨起来了,仍不敢在三四线拿地,水平太差!
 
2017年,在中西部三线四拿地,属于合适运用板块轮动理论,还可以吧。
 
2018年,在三四线疯狂拿地、抢高价地,实属巴老所说的“贪婪”,差评!
 
2019年,继续在三四线城拿地,唉,对房地产短周期理论没有任何感觉……
 
2018-2019年,二线城市成交面积增速,基本在零轴横盘,不温不火;但,不同城市之间分化严重。
 
如果进一步细分板块:
 
今年1-8月,
 
东部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累计同比增长9%;
 
中部二线城市累计同比增长13%;
 
其他二线城市(东北西北西南)累计同比下降8%。
 
显而易见,东中部市场弹性大,卧倒后,不仅爬起来,但跑不动,接下去又可能卧倒休息。
 
而边远地区的二线城市,也即省会城市,一旦卧倒,便呼呼大睡了……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