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楼市宏观面,研究得差不多了。
 
近两年,老杨对于国际楼市也有浓厚兴趣。
 
一方面,短中期的周期性波动,全球有一定规律性,中国也在其中。
 
另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楼市还年轻,研究发达国家的经验,有助于搞清楚中国楼市的长期发展趋势。
 
本文说说,全球楼市典型样本:澳大利亚。
 
近日,看到一条消息,澳大利亚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仅增长1.4%,与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相仿,远低于2.75%的被认为是“趋势”的水平几乎所有增长都来自政府支出和出口,而国内消费因为工资增长疲软和住房建筑的急剧下滑而受到抑制。住房建筑将二季度GDP增长拖低了0.5个百分点,其他商业投资拖低了另外0.5个百分点。
 
这条新闻说明,澳大利亚楼市降温拖累了经济。
 
下图是澳大利亚的房价走势,2017年二季度见顶,至2018年四季度已经下跌超7%。
 
2019年上半年继续下跌,所以当前应该跌超10%了!
 
今年8月,与2017年巅峰期相比,悉尼的房价已经下跌了14.5%,墨尔本的房价下跌了10.9%。创过去几十年最大跌幅。
如果时针拨回到两年前,那里楼市正火爆,且中国中心城市楼市开始调控,大量中国散户与开发商涌向澳大利亚,是国内中介推荐海外房产的重要阵地。
 
那时,绝大多数关注并投资澳大利亚房子的中国人与房企,打死也不会认为房价会跌!
 
从长线来看,在过去50多年里,澳大利亚房地产都是全球投资回报最佳的资产之一,平均价格上涨了60多倍,不少炒房客赚得盆满钵满。所以,也没人担心房价会跌。
 
然而,这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资产品!
 
问题的关键是,要能提前识别泡沫,提前预警,这样才能市场参与者有指导价值。
 
接下来,做点宏观面分析,这些是影响房价的外部环境。
 
1、人口面:长期看人口,澳大利亚是典型的移民国家,人口持续增长,所以长线看好楼市。比日本、德国强太多了。
 
近期来看,据彭博环球财经,在悉尼港湾大桥以北、华人居民占三分之一的郊区Chatswood,房产销售额正在急速下降,最少时只有巅峰时的一半此前,澳大利亚一直是全球移民热门目的地,2018年8月澳大利亚统计局宣布该国人口首次达到2500万人。而在2008年-2018年的10年中,移民就为澳大利亚贡献了62%的人口增长,若不是因为移民的大量涌入,澳大利亚想达到2500万人口就需要再等33年。
 
事实上,澳大利亚这种“关门”的趋势早在2018年就体现了出来,当年,澳大利亚接纳了162417名永久性移民,比上一年减少了10%以上。
2、经济面:与楼市基本呈正相关,如果一国对楼市依赖度高,则在经济下行下半段会救楼市。澳洲就算是中性吧。
 
澳大利亚PMI,2011-2015年处于荣枯线以下,根本不支撑房价上涨,但2013-2015年大涨,明显属于背离。
 
2018年以来PMI下行,经济降速,演变至年二季度,才出现了 GDP同比仅增长1.4%,与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相仿!
 
这应属于经济下行的前半段,对楼市继续利空。
3、货币面:两个指标,汇率与利率。
 
先看汇率。本币升值,利好楼市,否则利空。
 
2011年四季度以来,澳元对美元贬值,利空楼市。正是在这一背景下,2012至2017年一季度,房价却持续大涨。属于背离!
再看利率。2008年四季度全球货币都放水,澳大利亚大幅下行,2009年下半年开台又反弹了一些,2011年下半年重新持续下滑,并创历史新低。
 
2012年至2017年上半年,澳大利亚房价上涨,主要因素之一是货币放水。
4、政策面:过去三年,澳大利亚收紧了房地产政策,尤其严格控制外国人购房、严格监管借贷行为、银行收紧贷款规模、加税等一系列严苛的房地产调控,对楼市形成利空影响。
 
遗憾的是,在政策收紧的初期,很多中国投资者不以为然,以为难以有效降温,结果就悲催了。
 
近期,澳大利亚房价出现新动向,难道将反转?
 
有新闻:经过两年下滑后,澳大利亚房价开始触底反弹,从6月开始,这两个澳大利亚最大城市的房价一改过去两年的下跌趋势,持续复苏。8月澳大利亚房屋价格上涨0.8%,为2017年4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悉尼和墨尔本目前领先房价上涨走势:悉尼房价在8月上涨1.6%,而墨尔本上涨1.4%。不过,珀斯以及达尔文房屋价格仍在下降。
 
8月2日,悉尼郊区莱德一套四居室的拍卖吸引了大约100人参加。激烈的竞标一度喊出高于底价22.6万澳元的价格。这套房产最终以近150万澳元(1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这是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最鼎盛时期才会出现的状况。悉尼房价在2012年至2017年中期上涨了75%。而在6个月前,找一个竞标者都很困难。
 
乱花迷渐欲迷人眼!
 
回看中国,2018年二季度,北京楼市也曾出现强反弹;2019年二季,环京北三县楼市也曾出现强反弹;但,二者皆于下半年重回降温通道。
 
老杨的感觉:过去十年,全球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板块轮动上涨,澳大利亚、加拿大属于先跌者。当前最重要的美国楼市还未下跌,澳大利亚从今年6月步入上涨通道的概率很小!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