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30日,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这句话,估计憋了很久了,终于喊了出来,嘿嘿。
 
这话,不是讲与开发商听的,主要是敲打地方政府!
 
1987年,深圳土地第一拍,中国首次以公开拍卖的方式有偿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这是学习香港的土地批租制度。
 
从而也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本制度与基础。
 
于是,土地财政,也就哄哄烈烈的走上了历史舞台!
 
土地财政,一方面促进了城市基建与公建,使中国的城市基建水平远超印度,甚至把美国抛在身后。
 
另一方面,也让地方经济对房地产业产生了高度依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其他重要产业的发展。  
 
根据易居研究院的研报,可以看下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省及典型城市的一个重要指标: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的比重。
 
这一指标可以较好的反映房地产开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同时也侧证了土地财政的依赖度。
 
 
云南排第一,主要因为是西部地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较晚较慢,而且近三年旅游地产的火爆助推了新房开发。
 
安徽排第二,作为中部地区,有点偏高了。明显高于与之类似的河南和江西!安徽的同学们,不要太乐观呀,吃药有点多噢。
 
排名靠后的内蒙古、西藏,主要是房地产较落后,不用细说了……东部地区的山东也偏弱,主要是济南、青岛等楼市降温了。
 
 
从城市来看,蚌埠排第一,可以解释上述安徽占比较高。
 
三亚排第三,但相比2018年上半年 73%,已收缩一半!侧证了过去一年,海南楼市经历了大降温。
 
排名最后的两个城市,岳阳与常德,皆为糊南三线城市。说明本轮房地产繁荣,湖南下面的三线城市的表现,远不如安徽呀!
 
 
“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一重要论调提出之后,各地政府需重新认知经济与房地产的关系,应大力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而非依赖土地财政。
 
当然,部分中西部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发育发展的晚于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商占GDP的比重高于东部地区,也是合理的。每个地区,都需要具体分析。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