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年底,我对今年楼市的判断是持续降温。
 
结果春节过后,我就被打脸了。
 
因为部分城市,尤其是二线城市的地市突然升温,且持续了三个月之久,部分城市的地价原本去年下半年跌了一二成,结果今年上半年又创新高了。
 
部分城市的新房市场,也因为地市场火爆,而出现了反弹。
 
研究市场不预测,近似于耍流氓。
 
预测有风险,当心被打脸。
 
好吧,看看下图吧。
 
易居院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此图呈周期性波动,规律明显,可作为房地产短周期运行的重要指标之一,主要反映地市温度。
 
过去十年,三个周期性高位,2010年、2013年、2016年,每隔三年,一个高点,一个市场繁荣期。
 
只是,三个高点的高度不同。16年最高,10年其次,而13年的地市只是小行情。
 
另有三个低点。最近的这个低点,当前看起来,是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
 
去年四季度,土拍溢价率创历史新低,地市冷若冰霜,连一二线城市 都有多幅宅地流拍。
 
今年1月开始,溢价率持续上行。但在今年7月,再度调头向下!今年7月,为19.9%,相与5月下降1.7个百分点,结束连续6个月上升的趋势。
 
主要是5月以来,开发商融资面收紧,且调控口径也略有收紧。
 
开发商的融资不给力了,卖房速度也在下滑,哪还有钱有胆抢高价地?
再回到老杨被打脸的梗。
 
上半年地市升温,打了老杨的脸。
 
那么,下半年地市降温,是否是给老杨揉脸?
 
该跌不跌,必有妖怪!
 
老杨不打不了妖,但政策会如约而至!
 
逻辑正是:上半年跌了,政策不会收紧,甚至还会略松。
 
但你偏偏要反弹,结果一顿胖揍,只能再度下行……
 
市场与政策,就是这么多变,看似无情却有情……多情却被无情恼……
 
土拍溢价率下行几个月后,会否再创历史新低?
 
这属于更深层次的预测了,老杨也没把握……
 
各位大拿可以思考或聊聊……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