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美股暴跌,创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导火索是: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在近14年来首次出现倒挂,后者收益率一度跌至1.57%的三年低位!
 
长短期利率倒挂,往往预示着经济衰退慢慢逼近。其实,今年6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3月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出现倒挂了。
 
这次10年期和2年期倒挂,传递出更加清晰的信号:自1978年以来,出现了5次倒挂,并且随后都出现了经济衰退。平均是在倒挂出现后的22个月时才出现衰退。最近一次这样关键的倒挂出现在2005年12月,也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前两年。
2009年以来,美股出现史上罕见的长牛,累计325%!而且从2018年以来,在顶部顽强盘整,之前曾有两次下跌,但最终都给扳上来了。如今,这是第三次下跌,8月下跌超过5%了。
 
老杨的判断是:只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泡沫自此破灭,美股踏上漫漫熊途了!
楼市与股市之间,联系密切!
 
下图是美国房价走势。
 
美股转熊,一般领先于经济衰退,而楼市一般同步。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因此房价早于经济衰退而下跌。
 
当前,美国房价相比2006年高点,上涨了14%,相比2011年低点上涨了57%!
然而,过去十年来,美国人民的收入却没怎么增长!
 
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表明,经通胀因素调整后,2019年25岁至54岁美国人的收入仅比2009年高出4%。
 
房价涨幅远超收入涨幅,那也就意味着购房能力的下滑,同时也必将推高房价收入比。
 
下图为美国房价收入比。
 
2015年以来,美国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2006年高点。
 
据此,也可以说美国房价重新出现泡沫,甚至更大!
 
这就是货币宽松长达10年之后的必然结果!
一般规律是,股市是楼市的先行指标!
 
之前几个月,我已大胆预测:下半年美楼大概率见顶!
 
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未来一年,特浪普将面临的股楼双杀之痛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