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6月份全国70城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结合参加房地产“一城一策”试点重点城市名单,本次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呼和浩特、沈阳、长春、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徐州、杭州、合肥、福州、济南、郑州、洛阳、武汉、襄阳、长沙、广州、重庆、成都、贵阳、昆明、大理、西安、宁波、厦门、青岛、深圳等32个城市。
 
检查要点:
 
1、房地产业务授信政策和内控制度执行情况。
 
2、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管理情况,包括集中度管理、资本金来源真实性审查、落实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企业资质审查等,以及违规向“四证”不全项目提供融资。
 
3、个人住房贷款管理情况,包括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最低首付比例和限贷政策要求,履行首付资金真实性与贷款申请人偿债能力评估与检查等。4、是住房租赁贷款方面。
 
同学们,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资金就是命脉,咱们必须关注呀!
 
银保监会,盯上房地产了!
 
今年5月,银保监发布的《2019年“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指出关注银行机构对房地产行业政策的执行情况。
 
这才刚过去3个月,便又专门针对房地产发通知、搞检查!
 
 
32城,包括主要一二线城市和个别三线城市,主要特征是近期房价偏热。
 
四个一线,全在。即便6月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下跌,仍在此榜中,首都嘛!
 
二线城市中,不在的城市包括:西北四市(除西安)、南昌、哈尔滨、海口、南宁、大连,太原。 这10个省会城市,楼市不热,上表中大连房价涨幅明显,但近期大连出台了调控新政,严格限新房价格。
 
三线中:无锡、徐州、洛阳、大理、秦皇岛、襄阳。这六个三线城市,6月房价涨幅偏大。
 
32城中,只有苏州不在70城之列,但今年上半年市场偏热!
 
为什么会对房地产融资卡得这么严?
 
因为,2018-2020年国家正在搞三场攻艰战,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防范重大风险。
 
而金融风险是最重要的,其中又包括房地产金融风险!
 
这么一环套一环,压得房地产业喘不过气了。
 
今年来,银保监系统对银行开出的数千张罚单中,涉及违规输血房地产的罚单较去年同期增长近四成。
 
也可以说,2015年至今的全国房地产超级繁荣,与房地产融资规模过大、存在诸多违规行为,密切相关!
 
预计,下半年全国房地产业的融资面会保持紧缩态势。
 
易居院的研究模型表明,17年四季度,中国房地产金融环境指标已经下滑进入偏紧区间,今年一季度曾明显反弹,但二季度重新回落。
 
未来半年,开发商面临的资金困境将进一步加剧,部分房企将会降价促销,回笼资金,保卫企业的资金链!
那么,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融资会否一直保持收紧状态?
 
老杨认为:绝不可能!
 
当前,房地产业被视为坏孩子,是因为过去四年房价地价涨幅太太大!
 
预计,2020年,这孩子会变乖些……
 
期待,2021年,银监妈妈,重新把房地产搂进怀里,亲一亲……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