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元对人民币暴涨,1.5%左右。
 
反过来,就是人民币对美元大跌。
 
如此大的单日跌幅,非常罕见,记得只是2015年8月时曾出现过。
 
放在近几十年历史上,这样的跌幅,应能排进前五名。
 
关键是,这是近08年6月以来,首次“破七”!
 
2005年7月汇改之前,很多前都在8以上。
 
汇改之后,美元对人民币一路下跌,也即人民币对美元一路升值。
 
其中,2007年升值幅度最大,高达6.9%,而这一年,中国经济增速很高,楼市股市火爆,外贸出口更是火得至极。
 
所以,站在当前回顾过去,也可以说07年是中国经济景气度最高的年份。
 
其后,…………
 
看下图: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汇率管控,所以横行,至2010年10月重新放开,继续升值。
 
拐点出现在2014年年中,其后民币对美元振荡中步入贬值通道,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急贬,但最终在7之前稳住了。相关部门干预。
 
2017年一波升值。
 
2018年二季度后再度贬值,但四季度高位,仍在7之前止步。
 
2019年5月重新升值,并于今天上攻破七。
 
2018年以来的起起落落,与贸易战的时好时差,有很大关系!
此时破七,究其原因与背景,老杨这么认为:
 
1、客观上讲,贬值有助于促进出口,既然特浪普近期又在威胁加税,那咱就应对一下吧。
 
2、上周美国08年底以来首次降息,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货币方面有更多空间应对了,贬一贬,暂时没什么风险。
 
3、去年以来外储平稳,咱有底气贬一贬。
 
如下图:过去多年,我国外汇储备一直增长,尤其是加入WTO之后,顺差大增,外储自然快增。
 
拐点出现在2014年年中,与上图中的汇率拐点相一致!
 
其后两年半,外储由最高近四万亿美元降至三万亿美元。
 
再其后,在三万亿以上做横盘振荡。
 
按此形势,未来人民币贬值过程中,外储还会降一些,但即使再降5000亿,仍没什么大风险!
人民币破七,对楼市影响:本币贬值,总体不利。
 
一方面,外资进入中国楼市积极性下降;另一方面,内资有流出的意愿,会间接减少购房需求。
 
不过,好在近几年外资对中国楼市的投资规模早就降了,新增量远小于我们汇率快增的07年及之前两三年。
 
因此,短线来看,这一因素,不构成影响楼市走向的关键!
 
明年再观察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