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大家注意: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句话是第一次在此层面会议上提出!
 
众所周知,过去20年,每当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就会被用作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比如1998年、2008年、2012年、2014-2015年等。
 
也正由于此,房地产圈内流行着“夜壶说”。
 
去年下半年,再度出现经济下滑,今年一季度略稳,二季度继续下滑,且只有6.2%,创近10年新低,如果不算2009年一季度的6.1%,则创近20多年新低。
 
如果依过去的规律,当前就应该从床下掏出“夜壶”了。
 
然而,细察房地产政策面,主要城市当中,并无官方掏壶出来。
 
那么,下半年,会不会掏壶?
 
正在这一重要时点,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在老杨看来,如同一个“天雷”!
 
炸晕了想要放水的部分地方政府!惊醒了部分开发商的春梦!
 
这一重大重要的“提法”,为什么会放出?
 
其实,近期已有多个信号。老杨将课件中的一张PPT分享一下。
 
这两条新闻,老杨在此不做解读了。大家细品吧……
 
 
另外,本次重要会议中,重申了下半年中要坚持“三大攻坚战”“六稳”的经济工作方针。
 
在具体工作部署中,在继续抑制房地产的同时,也罗列了几个明确支持,或者说可以替代房地产来短期刺激经济的可选手段:有效启动农村市场需求、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注意,此处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前段时间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及过的,据测算未来有四万亿的投资规模。
 
但是,此东东对于房地产的推动力,远不及棚改,后者是推倒重建,前者是美容化妆。
 
 
回顾近几年,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的“天雷”有两个。
 
第二个是“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第一个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注意,这两个“天雷”,并不是类似限购限售限价等具体调控措施,而更高层次、更高级别的方针与纲领!代表着最高层对于房地产业、房地产市场的总体态度与看法!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天雷”,大家已经很熟悉了。
 
2016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2017年2月2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再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2017年10月召开的十九大会议,也罕见的花费几句话来论述房地产,其中就包括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其后,多个重要会议,更多的地方房地产政策与文件中,不断重申与强调。
 
很多同学,可能更注第二个“天雷”现身之后,下半年全国楼市怎么走?
 
老杨还是掉下书袋吧:一年之前的同类会议上,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结果,去年下半年楼市明显降温。
 
当然,估计肯定会有同学质疑两点:
 
1、房住不炒2016年底就提出来了,也没炸翻房价呀,甚至还有很多城市涨得更欢了。
 
2、去年下半年楼市确实降温了,但今年上半年不少城市重新出现“小阳春”。是否意味着,第二个“天雷”出现后,下半年很多开发商会降价促销,而到了明年春节过后,会否再来一波房价上涨?
 
老实说,这两个问题,很好!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