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深圳市宣布不再公开发布新房成交价。深圳市住建局回应称,由于深圳市房地产市场规模有限,成交价格水平易受结构性影响,直接公示有关价格信息并不能很好的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

 

 

根据深圳市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要求,为了更为准确的反映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参考其他兄弟城市的做法,该局在做好房地产预售项目“一房一价”价格公示的基础上,不再公布汇总后的成交金额及均价信息,有关市场情况以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房地产价格指数为准。

 

前天央广记者采访我。我说,房地产信息公开这个方面,深圳做得特别好。数据多、透明化。而部分大中城市,居然还停留在捂着数据不公开、甚至将数据卖钱给个别机构,个别机构再贩卖数据给更多企业。真是落后!

 

房价,是全社会最关心的指标。但成交均价,确实难以有效反映市况。尤其是一个城市成交规模偏小时,受月度高中低档新盘推盘节奏影响较大。

 

但,深圳不再公布均价的重要原因之一,应与调控和考核有关。

 

2016年10月至今,在限价的要求之下,深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如同一条平躺的直线,稳稳在呆在5万4千多元的水平。控制房价的水平,全国最高。调控房价的效果,全国最好。为此,过去几年,曾多次被媒体记者或自媒体所嘲笑。

 

当前,几十个大中城市,实行一城一策。不管地方政府怎么调配政策,但每个城市头上都被戴了一个紧箍咒:房价涨幅不能超过N%(一般不超5%)。

 

而考核大中城市稳房价绩效的主要指标,并非均价,而是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70城房价指数。

 

 

举个最近的例子吧。

 

6月20日,西安出台调控新政,恶狠狠的将外地人缴金年限,由之前的2年升至5年,注意:5年限购是二线中最严厉的;另外,对于落户的人,不足一年,不让购房。

 

房地产作为本地政府的心头爱,西安为何如此辣手摧花?

 

因为6月18日国统局公布的5月份70城新房价格指数中,西安三项指标全部全国第一:房价环比涨幅第一、房价同比涨幅第一、与2015年的基期涨幅第一(与合肥并列第一)。

 

 

 

同学们注意:昨天,国统局又公布了6月份70城房价指数。

 

让我们围观一下,看看哪几个城市可能挨拍子?

 

下面的新房价格涨幅表中,老杨画了四个城市:

 

呼和浩特,房价环比涨幅1.8%,同比涨幅22%。

大理,房价环比涨幅1.8%,同比涨幅23%。

秦皇岛,房价环比涨幅1.1%,同比涨幅20%。

西安,房价环比涨幅1.7%,同比涨幅25%。

 

只有这四个城市,同时满足两个标准:环比涨超1%,同比涨超20%!

 

西安6.20出新政,所以6月房价数据仍扎眼。预计未来几个月必降温。

 

呼和浩特,大内蒙的首府,2011至2015年楼市低迷的找不着北,2014年6月第一个跳出来发文取消限购!而今,却火得找不到妈。为嘛?房地产板块轮动的最后一批城市呀,与相邻的东北几个省会类似!

 

大理,作为旅游度假地,其房地产纯属投资投机需求涌了过去。而且,是在2018年4月海南出台史上最严新政之后,很多中介转战云南(主要是西双版纳与大理),诱导着大量投资投机客转战云南。如今,仍处于繁荣期,估计属于末端了。

 

秦皇岛,城市规模与人口,大于大理,但也带有部分旅游地产的性质,所以也属于炒房者扎推抬高了价格。

 

 

4月中旬和5月中旬,住建部对于10个房价地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发出了预警提示。

 

如果按上述房价涨幅,呼呼、理理、岛岛,很可能也该被“黄牌”警告,也应该出新政。

 

但相比一线与强二线城市,此三者,只是小盆友唉。应该不在国家相关部门的重点监控之列……

 

好吧,你仨自己看着办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