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上半年,已经翻过去了!
总结楼市的运行节奏,可以发现,短短半年时间,却出现了三种步调:春节前,明显降温;春节后至4月,小阳春;5月以来,小幅降温。
 
如果细究新房成交量变化,则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房成交面积同比下跌0.7%。这也是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近半年度的负增长。全国楼市降温特征明显。
 
进一步分析区域结构,易居研究院监测的全国4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面积,今年上半年同比微降0.3%。与全国大势相一致。
 
其中,一线城市同比增长38.9%,二线城市同比微降0.4%;三四线城市同比下降8.9%。
 
显而易见,一线城市楼市调整最充分,被抑制两年的需求,已经摁不住了。自然而合理的释放出来……
 
二线城市,基本平稳。其中东部二线城市增长5.3%,中部二线城市增长11.1%,这两类属于经历了程度不一的降温后,有小反弹的需要。而东北与西部的多数二线城市下降11%,说明处于降温初期。
 
而表现最弱的非都市圈的三四线城市,同比下降17.8%。主要是中西部的普通地级市。
 
 
从具体城市来看,成交面积同比增长与下降的城市,正好对半,各20个。可见,分化严重。
 
增速较高的城市中,北京属于超跌之后的反弹,珠海、福州、厦门、深圳、上海等也属于降温时间较长,部分被抑制的需求释放。
 
宁波、苏州、无锡,则属于市场较强,限价盘较多,购新房热情仍维持高位。
 
下降明显的城市中, 汕头、金华、扬州、舟山和惠州,均是三四线城市,皆为步入下行通道的特征。 
 
 
至于下半年,老杨感觉总体仍是量缩的态势。调整较充分的城市,成交会略活跃些。三四线城市,属于慢慢降温节奏,无抵抗性的重心下移。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