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轮房地产调控,与过去多轮不太相同,主要区别是过去多出台“国N条”,这轮则强调“因城施策”“一城一策”。
 
因此,从2016年以来,调控政策的出台,主要以各个城市为主体,少数涉及到全省,比如海南。
 
2016年以来,全国上百个城市出台新政,但态度不一、内容不一、松紧不一。哪些属于假调控、哪些属于真行动?
 
老杨根据自己的观察与经验,选出10位“真心英雄”!
 
1、上海3.25新政
出台时间:2016年3月25日
真心表现:
1、本轮房地产调控,全国第一个站出来出新政,勇气可嘉!而房价涨幅更大的深圳,虽同一天出政,却迟于上海,所以只是跟随者。
2、限购年限,由缴税满2年,大幅升级为5年。
3、房贷首付比例,二套非普通升至七成。
 
2、北京3.17新政
出台时间:2017年3月17日
真心表现:
1、认房又认贷。
2、二套非普通升至八成。
3、企业购买房屋需要满三年以上才可进行出售或转让,
4、其后一个多月,又连续追加了十几个新政。
 
3、厦门3.25新政
出台时间:2017年3月25日
真心表现:
1、第一个对个人住房限售,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2、限购升级,本市户籍成年单身限购1套住房。
3、4天后,出台补丁文件,认房又认贷。
4、廊坊6.02新政
出台时间:2017年6月2日
真心表现:
1、外地人购房需提供3年当地社保,且限购1套。补缴的社保不得作为购房有效凭证。当地户籍居民家庭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在当地购买住房。全国环都市圈中最严厉。
 
5、青岛4.18新政
出台时间:2018年4月18日
真心表现:
1、住房限售,取证后5年方可交易。这是一二线城市中限售最长年限!
2、本市户籍限购2套,外地户籍需实缴1年社保方可购买1套。
6、海南4.22新政
出台时间:2018年4月22日
真心表现:
1、 全岛限购,其中海口、三亚、琼海5年个税或者社保。
2、户籍迁入本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累计24个月个税或社保证明。
3、非本省户籍居民买住房,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
4、居民或企事业单位在购买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综合来看,海南(尤其是海口、三亚、琼海)成为全国调控最严厉的地区!
 
7、成都5.15新政
出台时间:2018年5月15日
真心表现:
1、全市限购,划分为三个区域,限购程度有差异。具有创新性。
2、夫妻双方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两年内购买住房,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购房。非本市户籍但在本市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
4、在全市范围内新购买的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8、长沙6.25新政
出台时间:2018年6月25日
真心表现:
1、本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住房的,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这一条具有创新性。
2、外地人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稳定就业,或在本市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
3、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不满2年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落户学校集体户口的在校大学生,不得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
4、夫妻离异后,任何一方 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5、在本市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6、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
 
一堆限购细节限制,基本上把所有漏洞都堵上了!
 
9、苏州5.11新政
出台时间:2019年5月11日。
真心表现:
1、园区全域、苏州高新区部分重点区域,新房限售3年;苏州工业园区全域二手房,限售5年。
2、在苏州工业园区全域内,新取得预(销)售许可的商品住房,实行人才优先购买政策。 
 
老实讲,苏州的新政不算严厉,但考虑到本轮苏州调控早在2016年上半年就开始了,而且多次升级,因此勉强入列,呵呵。
 
10、西安6.20新政
出台时间:2019年6月20日。
真心表现:
1、 外地落户者,应落户满1年,或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的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才能买房。
2、 限购年限,由缴税满2年,大幅升级为5年。这也是二线城市中最长年限! 
 
上述10个城市或地区,出台新政的原因,主要是楼市偏热,房价地价上涨过快,违背了中央稳定楼市的方针。在城市政府负主要责任的情况下,或者他们被约谈、甚至问责后,被迫出新政;或者主动积极的自行出新政。
 
上述排名,只是出新政的时间顺序,如果按出台的主动性、真心性、严厉性排名,则顺序如下:
 
1、海南。
2、北京。
3、上海。
4、长沙。
5、成都。
6、廊坊。
7、厦门。
8、青岛。
9、西安。
10、苏州。
 
从效果来看,上述城市出台上述新政之后,北京、廊坊、成都、长沙等四城立即见效,楼市快速步入降温通道;上海、厦门、青岛、海南等四城,滞后2-8个月不等,楼市最终进入降温通道。从当前情况看,上述八个城市皆出现明显降温,量价齐跌,其中廊坊价格跌幅最大。
 
大家比较关心近期出台新政的苏州与西安的房价走势,老杨认为未来一年其走势不会打破之前八兄弟的规律!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