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房地产短周期逻辑中,货币是关键因素之一。
 
水多了,房价就容易涨;否则,就涨不动。
 
今天,公布的最新数据:
 
5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
 
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存量规模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月末高0.2百分点。
 
三个与货币供应和需求量相关的指标,全都呈现见底信号!
 
这也是去年以来,六次降准(多为定向)后的必然结果。货币转松,但各位也看到了,松得力度不算大,三个指标相比过去多年,仍处于很低的水平。
 
 
拿社融增速减去M2增速,可知社会上对于资金的需求相对货币供应的活跃度。当前,处于零之上,但幅度并不算高,基本属于中性。
 
5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24%,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19个和0.48个百分点。
 
这属于资金价格指标,相比过去多年,利率处于偏低水平,但仍高于2015-2016年,2009-2010年,2005年。
 
因此,去年四季度以来,全国多数地区的楼市处于降温状态。
 
如果未来两年,美联储能降息几次,则中国的利率重心才有可能明显下移,甚至低至上述三个历史时期。
 
 
按上述几个指标的运行态势,货币转暖,利好楼市,但放松的程度不够大,对楼市的刺激力度很有限!况且,当前房地产融资的行业监管政策,仍偏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