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部分房企的融资,被监管部门收紧了!
 
这一消息,上周流传于资本圈。
 
后,被一家财经媒体报道。
 
近两天,报道的媒体进一步增加。
 
于是,连地产圈的多数从士者,也都知道了。
 
这一传播节奏,充分说明一点:房地产业的金融属性很强,房企融资很重要!玩钱的圈子,比玩房的圈子,要高级一些!
 
地产圈的朋友,不要生气噢。全世界,都这样。
 
美国房地产业的金融属性,明显超过中国。这是房地产业成熟的标志。
 
华尔街的金融机构与从业士,霸踞全球经济链的最高端!
 
那么,上述消息是否属实?
 
答案简直就是秃子头上的狮子嘛。
 
不过,媒体报道,尤其是自媒体,有时不免添油加醋。部分房企被限制融资是事实,但具体涉及到什么企业,上述名单就不一定翔实了。
 
为什么会限制部分房企融资?
 
主要原因有两条:
 
一是,过去三四个月,部分城市地价上涨过快,地王重出江湖,部分开发商抢地多、抢地贵。
 
易居院数据表明:今年5月,40个大中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4878.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9%,同比上涨17.2%,涨幅扩大2.4个百分点。2018年4月份至2019年2月份40城土地成交均价稳定在4200元/平方米左右,而从3月份开始已经脱离了前期的稳定区间,价格持续上涨。
抢地王较多、拿地较多、较激进的房企,业内人士会了解更多些。老杨就不点名了。
 
从今年前5个月的新增货值中,可以大概了解。
 
不过,不宜简单依此排序来论激进程度,因为越大的房企,销售规模越大,拿地规模对应也较大是正常的。
 
如果拿房企购地货值除以卖房金额,得出一个比值,就能较好的衡量房企拿地的积极程度。可惜,老杨这里没有。即便有,也不能放这里呀,嘿嘿……
 
限制部分房企融资的第二条主要原因:主要来自金融监管收紧。
 
比如,5月中旬,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求商业银行、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不得违规进行房地产融资。
 
重申房地产行业政策: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
 
最后,从房企融资变化来看。作为重要融资渠道,去年12月至今年4月的发债量出现明显增长,而今年5月,环比大降超八成!
 
这就意味着,过去几个传出的限制融资的消息,其实5月相关部门就已收紧了!
 
未来几个月,发债量会如何? 不用老杨多说了吧……
老杨最后说一句掏心窝子的话:无论对于个人购房者,还是对于开发商,在参与房地产市场过程度,一定要懂政策!不要逆政而行!政策是决定房地产短周期运行的关键变量!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