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房地产市场研究者,老杨最大的烦恼,是部分行业数据的可得性不强与数据的质量不高。

没有高质量的数据,也就很难做高质量的分析与预测。

仅就市场中最重要的量与价来说,房屋成交量相对容易获得,且质量较高。

 

近两多年而言,少数城市存在网签控制现象,所以成交量的数据易出现异动。比如2017年合肥有很多新房已售出,但没网签,滞后至2018年才网签。

 

相比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可得性不强,很多城市都没有公开成交数据,官方的相关网站建设滞后。还有些地方部门不公开数据,却向某些机构出售数据,真服了你们!

 

房价数据的可得性与质量,明显弱于成交量。近三年部分城市存在限价,导致新房价格失真。而在没有限价的城市,以及三年之前的多数城市,新房均价可得性与质量还算可以。

 

二手房价格,数据可得性弱于新房,但数据质量差得一榻糊涂!

 

2016年四季度以来,几十个热点城市(全国最重要的那群)陆续实行新房限价之后,老杨就只能跟踪二手房价格了。但,实在是累!

 

很多平台的数据质量,都比较差。可能有些城市靠谱些,多数城市不靠谱。所以,老杨总喜欢不停的向各地的业内朋友询问,在网上也向网友问感受,将数据与大家的感受综合分析,得出的结论会相对靠谱些。

 

今天,老杨花了点功夫,在平时关注的五个平台(70城房价指数、贝壳网、中国城市二手房指数网、城市房产网、诸葛找房网)的二手房价数据,找出六个典型城市,进行比对性分析。

 

 

 

北京,一线城市

 

 

统计局的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北京,4月同比去年4月,房价上涨0.6%

 

 

 

二手房贝壳指数,北京,5月同比去年6月,下跌7%

 

 

 

中国城市二手房指数网站上,北京房价指数,5月同比去年6月,基本持平

 

 

城市房产网站上,北京二手房价格,5月同比去年5月,下跌1.5%

 

 

 

诸葛找房网上,北京二手房价格,5月相比去年6月,下跌3%

 

青岛,北方二线   

 

 

统计局的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青岛,4月同比去年4月,房价上涨7%

 

 二手房贝壳指数,青岛,5月同比去年6月,下跌17%

 

 

中国城市二手房指数网站上,青岛房价指数, 5月同比去年5月,下跌2%

 

城市房产网站上,青岛二手房价格,5月同比去年5月,下跌0.8%

 

诸葛找房网上,青岛二手房价格,5月相比去年6月,下跌7%

 

 

 

 

杭州,东部二线

 

统计局的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杭州,4月同比去年4月,房价上涨4%

 

二手房贝壳指数,杭州,5月同比去年6月,下跌12%

 

 

中国城市二手房指数网站上,杭州房价指数, 5月同比去年5月,上涨5%

 

城市房产网站上,杭州二手房价格,5月同比去年5月,上涨1.3%

 

诸葛找房网上,杭州二手房价格,5月相比去年6月,下跌6%

 

 

 

 

南京,东中结合部二线

 

统计局的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南京,4月同比去年4月,房价上涨1.6%

 

二手房贝壳指数,南京,5月同比去年6月,下跌8%

 

中国城市二手房指数网站上,南京房价指数, 5月同比去年5月,上涨5%

 

城市房产网站上,南京二手房价格,5月同比去年5月,上涨6.5%

 

诸葛找房网上,南京二手房价格,5月相比去年6月,上涨2%

 

 

 

 

武汉,中部二线

 

统计局的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武汉,4月同比去年4月,房价上涨7.8%

 

二手房贝壳指数,武汉 ,5月同比去年6月,下跌10%

 

中国城市二手房指数网站上,武汉房价指数, 5月同比去年5月,基本持平

 

城市房产网站上,武汉二手房价格,5月同比去年5月,下跌4%

 

诸葛找房网上,武汉二手房价格,5月相比去年6月,下跌10%

 

 

 

 

成都,西部二线

 

统计局的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成都,4月同比去年4月,房价上涨6.9%

 

二手房贝壳指数,成都,5月同比去年6月,下跌11%

 

中国城市二手房指数网站上,成都房价指数, 5月同比去年5月,下跌10%

 

城市房产网站上,成都二手房价格,5月同比去年5月,下跌5%

 

诸葛找房网上,成都二手房价格,5月相比去年6月,下跌12%

 

 

 

看完上述六个城市的各五组数据,大家会有什么感受?

 

根据老杨近几年的持续观察,有几点感受:

 

1、统计局的70城二手房价指数,存在明显高估!数据质量较差。

 

六个城市当中,北京、青岛、武汉、成都,只有统计局房价同比上涨,而其他四个平台,全是下跌或持平,尤其是青岛、武汉、成都,高估了很多,错得离谱!

 

2、贝壳网,是链家下面的网站,虽然网上有全国很多地市的信息,但推出贝壳指数(二手房价指数),只有十几个大城市,其中上海和苏州无,广州只公布当期单月的数据。由于依托于链家实体店,这些推出贝壳指数十几个城市,数据质量应该是五个平台中最高的。因此,老杨每个月都要翻一下这十几个城市的最新指数。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六城中,贝壳指数全部同比下跌,而且跌幅一般大其他三个平台(除70城指数)。

 

3、上述六城中,北京、青岛、武汉、成都,房价应该是同比下跌的。而杭州和南京,存在平台数据明显分歧。

 

南京,只有贝壳指数下跌,而且8%跌幅属于较为明显下跌。但其他四个平台皆上涨。因此,南京这个城市,可能要找些成交规模较大的二手房小区,做进一步的比较性分析,老杨没这个精力,请南京懂行的朋友补些资料吧,或者密切关注南京二手房的朋友们也可以聊聊感受。

 

杭州, 三个平台房价上涨, 均值约为涨3%;两个平台下跌,一个是跌6%,其中贝壳指数下跌12%,跌幅较大。 关于杭州,老杨的感受,倾向于当前同比一年前,小跌。 杭州懂行的朋友也可以聊聊感受,注意不要扯新房!

 

除了这五个平台之外,关于全国几十个甚至几百个城市的房价,还有很多平台,比如安居客、搜房网等,还有很多机构或个人,利用爬虫软件整理房价数据。形形色色,不一而足。感觉多数都不靠谱,如果有懂行的朋友认为有靠谱的平台,可向老杨推荐一下。谢谢。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