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在一次业内闭门交流会上,有开发商老总聊起苏州巿场,有家企业2016年高热期拿地,楼面价近二万,今年审批的新房限价线为三万元,但卖不动。

近期这家房企资金紧张,试探性的拿出几套房二万一特价促销,被相关部门知道后干预:你房价降这么多,我土地还怎么卖?

苏州,可以说是全国开发商拿错地的重灾区!

 

开发商投资口很关心地楼比,地价与房价的比例,2010年至2014年在35%上下小幅波动,2016年暴増至88%,

 

一般而言,开发商拿地时,对于地楼比高于50%的项目,都会很谨慎,怕赚不到钱。而2016年高达88%,明显超过50%,且超过楼市平稳期的35%。

 

地价暴涨,地王扎堆,被套项目之多之惨,史无前例,空前也可能绝后。

 

 

市场运行的基本铁律:凡有背离,必有回归。

 

2017年,苏州地楼比回落至66%,18年前三季度回落至58%。预计2019年继续回落。2020年继续回落,回到35%左右的合理区间。

 

而早在2016年4月,苏州出现第一波地王潮(最猛的一波)时,老杨就忍不住激动的心情,写了一篇如今看来,价值万金的文章:

 

点开可看:杨红旭:请警惕,中国楼市“绞肉机”的狰狞一面!

 

随着苏州市区楼市降温,常熟和张家港等下属县市,滞后一年左右,也降温了。地方差钱,想卖地,但地市流拍现象频现。

 

于是,要求尽量事先找到愿意拿地(或托市)的开发商,否则就不要挂牌出让了,流拍很没面子,对市场情绪打击很大。

 

去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是史无前例的!各种限制,尤其限价,去年限涨价,今年限降价。

 

开发商都快饿死了,还不让降价卖砖头换馒头。

 

价格,是市场经济信号灯。价格灯被打掉了,市场参与者,只能摸黑了。

 

三季度以来,随着全国多地市场陆续进入降温通道,楼市正在向理性回归,过去两年特殊时期的临时行政管制措施,可以考虑慢慢退出了。

 

同时,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应加快推进节奏。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