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全国权威的民间非盈利性(独立法人)房地产研究机构,依托易居中国的强大数据库,长年跟踪研究全国与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变化。
 
从近期易居院的三个月报当中,摘三张图,让大家对全国主要城市的楼市现状,一目了然。
 
NO.1   新房量渐降
 
10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9%,同比增长8%。由于单月数据可能存在异动现象,这里结合近6月移动平均数据来进行分析,10月的移动平均同比增幅为13%。该曲线在2015年9月达到本轮周期的最高点之后,便开始下行,期间在2016年的3-4月有过短暂回升,此后一直下行至2017年10月左右达到本轮低点。2017年11月之后,该曲线开始上行。后续来看,预计该曲线将在0%上下持续盘整。
 
从成交量的历史走势来看,在2017年12月成交量出现年底翘尾之后,2018年第一个季度40城成交量出现回落。2018年二季度,房企加大了推盘力度,40城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有所回暖,但依旧不及2016年同期水平。三季度,40城成交量相比二季度出现小幅萎缩,四季度开局继续小幅下滑。
 
在短期内调控不会放松的背景下,预计到年底全国楼市将逐渐降温,40城成交将逐渐下滑。
 
NO.2   地价持续跌 
 
10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4323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2%,同比下跌23.7%。造成该现象的原因在于,一是整个土地市场降温明显,甚至多个热点城市出现土地流拍的现象;二是三线城市成交比重增加,成交结构的变化拉低了成交均价。
 
40城土地成交均价增幅自2016年9月达到峰值之后便一路震荡下跌,预计这40个城市全年保持同比下跌态势。另外,预计2018年全年全国土地成交均价仍将保持正增长,但增幅相比2017年将有所回落。
 
 
NO.3   二手房量猛跌
 
2018年10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3.9万套,环比下降25%,同比下降9%。观察10城二手房成交情况,近4个月成交量呈现持续低迷态势, 在剔除春节假期二手房成交量异动月份的情况下,成交量创48个月新低。
 
观察累计值,今年1-10月份1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56.8万套,相比去年同期水平下降了12%。观察历史数据,即年初累计成交套数同比已经连降25个月,已远超上一轮低迷期16个月的连续下降,表明本次房地产调控力度远超以往历次。
 
后市来看,随着中央对房地产的持续调控不动摇、以及房地产信贷收紧的大环境下,预计四季度二手房成交量将维持低迷态势。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