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友咨询(2018年4月)

杨老师您好,刚需,坐标上海奉贤(目前在奉贤)和松江(未来3-5年工作调动可能在松江),因非上海人也无上海户口,限购要五年,导致本人要到2020年下半年才能在上海购房,但担心到2020年上海房价又上涨,所以想以父亲的名义在嘉兴买一套房子作短期保值及投资(以父亲名义买为避免二套首付高),目前有两个方案:一、买就近的嘉善新房,做两收准备,担心买了之后不好出手,上海的首付款被套还可以勉强自住,有一弊端是新房最快拿到产证后可能就快2020年了,出手时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太高。二、直接买二手房投资,可以出租,而且产证到手快,2020年出售就不需要交营业税。不知还值不值得买进?如果一定要买您建议买新房还是二手房?哪个位置?嘉兴南湖区嘉兴南站~嘉善南站的新西塘或者大云镇中都华庭~还是姚庄镇(离松江近)~还是海盐县(有山水六旗但又有核电站)?

 

 

 

老杨回答:

 

你这是一个常见的想法:大都市没房票,又眼看着周边房价大涨,于是想先在外围投资一套,以后伺机卖掉、赚到钱,再在大都市买房自住。 

 

但是,这一想法对于时机要求很高,而当前在外围投资时机不好了,这个方案也就行不通了。

 

环沪地区,房价已经大涨一年多了,尤其是嘉兴嘉善。属于十年才有一次的大行情,这次行情近尾声了。

 

比以前更甚的是,更多的外地人,尤其是上海的小年轻与大爷妈涌过去投资投机。

 

这次泡沫,比上一个泡沫更大,未来二三年只有一个方向: 房价明显下跌或阴跌。

 

在此背景下,你上述所列的地点,都不适合购房!看都不要看,想也不要想了。

 

当前,进去,就是掉坑里。即便是最近的姚庄,当前入市时机也不好,三年后,价格很可能低于或持平于当前。而且,以后你去松江工作,住在姚庄,是否便利,还须要考虑。

 

合理的策略是,等你未来调到松江工作之后,再考虑自住房买在哪里。如果届时已有上海房票,当然应在上海购房。

 

如果届时仍没房票,则也可以根据工作地点,考虑在是否在姚庄购房。

 

买新房,还是二手房,无本质差别。但二手房要买次新房。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