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国庆忧楼市。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话说每到中秋国庆前后,房地产政策与楼市,都会莫名其妙的出现一阵骚动。

 

 

来,跟着老杨,回顾过去四年。

 

2014年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出台“央四条”,大力度的放松房贷。这是中央层面救市的第一枪!

 

而在此前一个月,老杨已提前发出“准备抄底”的信号弹;央四条出台之后,老杨加强“抄底”呼吁。同时国庆节加紧看房,10月下旬搞定一套上海大平层。

 

然则,近段时间,部分骂老杨盲目看空的网民,当时同样不相信老杨,区别在于当时他们骂老杨盲目看多。 这类小白加喷子,活该!

 

 

 

2015年

 

9.30,国家出新政,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了5个百分点,最低20%。

 

这说明,2015年楼市政策继续加码宽松,有利于房价上涨。

 

是买房人上车的好年头呀。

2016年

 

9.30,风云突变,住建部开会,圈住房价上涨过快的16城,必须实行调控,房价环比不增长。

 

自此,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调控阵营。

 

其中,北京和天津,9.30当晚就急切的出台政策。

 

其他十几个城市,于国庆期间,陆续出台新政。

 

微博中,老杨对北京楼市发布黄色预警(房价涨势将放缓)。对上海、合肥等几个城市,发布橙色预警(房价涨势将进一步放缓)。

 

 

2017年

 

9.30,无政策。但9月下旬开始,多个城市政策收紧,老杨称之为第四轮调控(第一轮是2016年3.25沪深出新政,第二轮是2016年9.30圈住16城,第三轮是2017年3月及前后以北京3.17新政为代表的十几城出新政)

 

同时,老杨预测:2018年地产股将下跌,2018年楼市将明显降温。

 

如今,当时的预测,已经被证实!

 

 

 

2018年

 

9.30,今天。上午并无政策。不过,即便有政策,也是下午或晚上才公布。哈哈。

 

政策运行方向,很容易把握,但具体的节奏与出新政的时点,却并不容易预测,除非你有靠谱的内幕消息。

 

而老杨的房地产政策研究,并不是靠内幕而进行的。

 

当前,政策面的方向未变:继续紧缩,不放松。估计,至今会保持到年底。下一个敏感时点,是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届时再观察吧。

 

那么,近日及国庆期间,会否有新的紧缩政策出台?

 

两个因素值得思考:

 

一是,前段时间国统局公布的70城房价数据,8月环比大涨(部分失真),这是一个推动政策升级的因素。

 

二是,近段时间,真实的楼市状况,多数城市,尤其一二线城市降温,二手房市场、新房市场、土地市场,共振式降温,开发商预期集体转为悲观。其中,万科的“活下去”引人关注。这是一个阻止调控升级的因素。

 

比如,部分城市二手房成交低迷,包括杭州、北京、上海、深圳等热点城市,尤其是杭州,作为过去一年半全国最热城市,近几个月市场急转直下,很能代表全国主要城市的楼市走向!

 

 

上述两个因素,相互对冲…… 

 

这也就意味着,今年9.30及国庆,新政可有可无。

 

如果相关决策者,更多的关注70城房价数据,则有可能出新政;

 

如果更多的关注真实的市场急降温,也就没必要出新政了。

 

老杨的建议是:不宜继续加码调控了,否则过犹不及,年内保持平稳即可;明年,应考虑适当放松调控……

 

 

认可老杨的话,别忘了点赞!

铁粉们,国庆欢乐!出游平安!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