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房价,闹翻天。
媒体盯着发烫的数据,报道得民众心慌慌!
国家统计局新公布了《2018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对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算术平均,计算得知:
 
2018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为1.5%,相比7月份的1.2%继续扩大,是近23个月最高值,也是过去8年的月度第二高!
 
2018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幅为8%,与7月相比扩大1.4个百分点。 
 
 
同比增幅不重要,因为是随着环比增幅变化的,且滞后于环比。我们做市场分析,相关政府部门监测房价,应以环比增幅为重。
 
环比涨幅这么大!但部分城市存在一定程度的失真现象。
 
主要原因有二:
 
一,部分热点城市,限价有所松动,开发商之前的高价地开始陆续拿证开盘,为了让开发商少亏钱,或能略赚钱,当地政府部门人性化放松了限价标准,于是导致的成交均价的结构性上涨。
 
二,部分热点城市,去年以来,存在部分已出售但未网签的高价房源,但总不能老不让网签吧,否则购房者不高兴,开发商也收不到个人购房贷款,急呀。于是,随着去年累积的高价商品房的陆续网签,也推高了成交均价。 
 
然而,绝大部分媒体记者、专家,都在为统计局的八月大涨房价找理由、谈心得,却没人细究这些异动与失真!
 
今天,只有一个家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写了篇文章,其中引用老杨的观点:
 
其实,对于70城房价指数,老杨已经跟踪研究十多年了,但从来没有像本轮调控以来,房价数据存在这么明显的异动与失真。
 
这主要与部分城市严厉限价、限签有关,这些城市的新房价格丧失了研究价值。
 
假如这些数据没有失真,则当前房价上涨态势,已变得非常严重了!
 
本轮房价环比涨幅的最高值是1.8%,出现在2016年9月。当月的9·30出新政,16个城市被圈住,要求房价环比不增长。
 
而今年二季度以来,这个指标持续放大,7月和8月环比增幅重新回到过热区间,8月居然高达1.5%,仅次于2016年9月!
 
为了抑制房价上涨,今年5月以来,相关部分出台了诸多政策,约谈了诸多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
 
● 5月9日:住建部约谈成都、太原,在此前,刚对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0个城市约谈。
 
● 5月19日: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 6月28日:七部委《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30城先行行动。一是打击操纵房价房租、哄抬房价、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二是打击暴力驱逐承租人、阴阳合同、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的“黑中介”;三是打击从事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以及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的开发企业;
四是打击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进行不实承诺等欺骗的虚假房地产广告。
 
● 7月31日:政治局会议: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8月7日:住建部在沈阳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对参会各城调控工作提出要求。
 
●8月17日:又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
 
如果按今年8月环比增幅创十年第二高来看,那也就意味着自2016年9月底以来的调控,效果未免太糟!
 
又该有多少城市,被约谈?有些城市已被约谈过一次或两次了,是否该问责?
 
如果属于数据失真,那就要反思原因与对策,如何优化统计数据?
 
如果统计数据很难优化,那么就得反思部分地方政府限价限签的行为是否失当?
 
牵一发而动全身,扯出根来粘着土。
 
老杨说不清,只能点到为止了……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