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3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网站公布了四川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秘书处关于印发《四川省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实施方案》。这份标有“特急”的通知,从8月24日起执行。
 
主要内容是收紧房贷,在全省范围内提高首付比例,大部分地区2套房最低首付比调整为五成,成都不低于六成,三套停贷。
大家注意:这是一个西部省的文件,说明调控房价的压力,已经传递至西部普通三四线城市。
 
今年5月,成都被住建部约谈,知耻后勇,痛下杀手,出台“断腕式”调控新政,限购限售升级, 总体严厉程度仅次于“海南”!而后,成都楼市急速降温,尤其是二手房市场量价齐跌!
 
如今,四川省出台这一房贷新政,其实是沿续了成都市的调控严思路,政治站位很高端,态度很积极!
 
这也发出一个信号:房贷进一步收紧,正在快速向中西部三四线地区扩散!估计还会有其他省跟进。
 
三四线城市的上涨行情,将会受到负面影响!购房者与开发商,都须密切关注!
 
无独有偶,昨天央行湖北分行行长写的一篇文章,也发出了信号。摘出要点如下:
 
棚改货币化去库存任务现阶段基本完成
作者|王玉玲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
 
约三分之一的居民购房需求由棚改货币化安置带动并实现。目前,H省棚改货币化安置有三种途径:一是政府将补偿资金支付给售房的开发商,由被征收人持棚改券等购买。据棚改主管部门反映,H省采取这种方式的比重较大;二是政府收购商品房作为安置房源卖给被征收人;三是货币补偿后由被征收人自行买房。第一、第二种可以100%拉动新房销售,第三种虽不是100%拉动新房销售,但因棚改征收的大部分是居民唯一的住房,被征收人多半会选择买房。2017年,H省棚户区改造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户数为28.15万户,其中货币化安置22.01万户,同比增长5.8%。若按货币化安置全部用于购房测算,H省棚改居民购房套数占商品住房销售套数的32.8%,较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
 
棚改去库存效果显著,部分城市商品住房供不应求,房价持续走高,局部地区出现过热。自2016年棚改货币化政策实施以来,H省各地棚改去库存工作进度加快。截至2018年4月末,H省商品住房库存3769.6万平方米,平均消化周期6.3个月,较2016年末、2017年末分别下降2.2个月和0.56个月。79个市、县中,平均消化周期小于6个月的有29个,小于8个月的有47个,占60%,部分城市商品住房供不应求,房地产市场由冷变热,房价持续上涨。  
 
笔者建议适当压缩棚改计划任务,逐年减轻或取消对地方政府棚改任务的考核,取消棚改与“去库存”相挂钩政策,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将以货币安置为主转为以实物安置为主、货币安置为辅,从而使棚改工作回归理性,将对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影响降低到最小。棚改货币化本轮去库存任务现阶段已基本完成,应适时考虑退出。 
 
杨评:这篇文章,写得很好。由于是官员写的,数据应靠谱,逻辑清晰,其观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央行!其中,省与市的名字,隐去了,但显而易见是“湖北省”。
 
这是地中部省份的湖北全省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做出定性分析,多数三四线城市的住宅去化周期已在12个月以下,因此提出要减缓棚改,大幅降低货币化安置比例!
 
基本上可以认为,全国东中部和部分西部的大多数三四线城市,住宅去库存都已完成或近尾声。宽松政策,应该“收兵”了!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