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4月时,有个网友咨询我,问答分享如下:

我2016年初买入北京昌平一套,去年在3月最高点卖出,同时把赚到的钱作为首付,用公积金贷款加信用贷款买入北京昌平一个小两居,目前来看有跌15个点,现在看来稍有点后悔。太原在2016年初买入万科蓝山,目前看似乎涨了30万,但目前没有房本无法套现。我在想目前北京是否已到底,能否赌一把通过垫资或者房子二抵再追加一套?或者太原的房子是不是只要两年后拿到房本就得赶紧出手,否则小城市后市不妙?自己手里也没有现金,一直用信用贷款来回倒。我深知通过攒稳定工资根本没法跑赢房子,请您指点迷津。

老杨回答:

你深知,通过攒稳定工资根本没法跑赢房子。这个观点我同意,但有一个前提:长期来看!

 

短期来看,偶尔中期来看,你的上述观点不成立。

 

比如,你去年3月买入的昌平房,至今来看,不仅没有跑赢通胀,反而明显下跌。而且,我还大胆的预测,未来两年,还是难以跑赢无风险收益率(年6%吧)。

 

太原的房子,买入时机挺好的。万科蓝山这个区位,也还可以。太原房价,当前还在小涨中。房本下来后,可以考虑出售,当然还得看那时处于房地产短周期的什么阶段,有可能是低迷期噢,不易转售。

 

北京房价,难言见底。但确实经历明显下跌之后,有筑底的迹象,即便继续下跌,空间也不大了。如果是自住需求,确实可能考虑入市了。

 

但你属于投资需求,而且资金紧张,需要放大杠杆去投资,这就不合适了。我担心的是,这次北京楼市的调整时间会比较长,磨底的时间也会长些,在走出底部之前,投资需求不宜急吼吼的入市。应当采取“右侧交易”策略。

 

也即要看到北京政策略有松动,二手房交易量实质性反弹,比如持续三个月站上1.5万套,那时才适合入市,尤其是你这种需要高息负债的投资方式。

 

朋友,稍安勿燥,耐心等待……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