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31会议,要求“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也意味着很多城市的房价还不听话,该打屁股。

那么,自2016年9.30调控(圈住16城)以来,哪些城市调控效果较好?

比如,这三位就很不错:

去年,北京大跌了。

今年,厦门“被崩盘”了。

去年到今年, 环京(廊坊)跌四成后,仍躺在ICU。

 

但是,最佳表现奖,老杨要颁给:上海!

 

 

理由有三点:

 

第一,调控态度最积极,行动最给力。

 

2016年3.25日,上海于全国范围内最先出台新政,而当时房价涨幅远大于上海的深圳,一直憋到上海出台后,方才于当天傍晚跟进发布新政。

 

而2016年3月,记得北京某个副市长说,北京房价涨幅不大。呵呵,那时,压根没想着要调控。

 

2016年11月28日,上海又是于全国范围内率先实行”认房又认贷“!而北京磨磨唧唧,直至2017年3.17才出此政。

 

第二,住宅成交量大幅收缩,且持续低迷。

 

上海新房成交量,2016年9月下滑,2017年以来月度成交量处于过去十几年的历史低位。

 

如果说,新盘成交受供应影响,供应受限价限证影响,那么二手房成交量是市场的真实表现。

 

与新房走势相似,2017年以来,成交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一直没有明显反弹。今年7月份,上海二手住宅成交约1.4万套,明显低于2万套的中枢值。

 

 

第三,房价较早止涨,盘整中有所下跌。

 

2016年10月,上海二手房价就不涨了,属于全国范围内较早止涨的。2017下半年以来,这个指数较高点下跌了5%左右。

 

从实际成交来看,上海多数房源价格跌了一成了。

 

 

 

从新盘价格来看,虽然上海也有限价,但很少出现日光盘,只有个别市中心楼盘,如4月的中粮前滩一号,存在二成左右的限差,卖得特火。多数楼盘都属于不温不火,近几个月郊区部分楼盘销售较差。

 

那么,为什么,其他几个已降温的城市,调控效果弱于上海?

 

1、环京(廊坊)。房价跌幅全国最大,难道调控效果不好?暴跌四成多,跌幅过大了!实际上已经崩盘了。

 

其实,这是不利于当地楼市健康发展的。 中央调控的方针是“防止大起大落”,廊坊大落了!

 

另外,近几个月出现了很多新盘“顺缴社保”,先付部分钱,三年后网签等不良做法。市场乱哄哄的。

 

2、北京。2017年二季度至今年初,北京房价下跌15-20%,跌幅大于上海,看似效果更好。

 

但有两点弱于上海。

 

其一,2016年9.30之后,北京一直没出认房又认贷,结果导致2017年春节后出现一轮急涨,纯属政策失误!!!3.17属于亡羊补牢之举,当然不如上海了。

 

其二,今年春节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上涨,部分板块价格反弹,不像上海那么安稳本份的继续低位盘整。

 

3、厦门。2017年二季度以来,厦门房价下跌,量缩,量价形态类似上海,价跌幅度略大于上海。但与北京一样,2017年一季度房价一波急涨,与9.30住建部调控命令相违背!所以,不如上海。

 

4、深圳。深圳与上海,皆于2016年3.25率先出新政,但调控力度一直不如上海。2018年7.31又出补丁新政(深四条),政治站位,总算提高了一些。

 

2016年3月调控之后,深圳市场降温,四季度价格跌了一成左右。但2017年二季度开始,部分板块价格上涨,总体二手房价今年创新高。所以效果不如上海。至于深圳新房价格连跌超20个月,那是限价之下的精准管控,不算数噢。

 

最后,再来看一张易居院的神图。

 

今年上半的房价收入比偏离度,上海仅小幅偏离12%,远优于京广深,以及厦宁杭等强二线城市。

 

因此,老杨要将第一名的奖杯,颁给上海!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