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房地产领域最重要的数据:70城房价指数。

这一组数据,是相关部门评定各地房地产调控效果、稳定房价政绩的最重要的指标。

今天公布的是7月份的数据,让老杨吓了一跳!

 

首先,从总体来看,70城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为1.2%,相比上月的1.1%,再度扩大。

 

很多人觉得,1.2%不算什么事呀。但这是环比,如果年化,也即上涨15%!

 

房价涨15%,高不高? 当然高了!因为今年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只有6.7%,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只有5.8%!

 

从下图可知,2016年9.30新政之后, 房价环比涨幅收窄,2017年至2018年4月,在0.2%-0.6%之间呈箱体振荡,这是一个合理区间。

 

然而,从今年5月开始,环比增幅持续高涨,如按此数据,则去年以来取得的调控效果,快跑光光了!

 

 

分地区来看,7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2%,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1%,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5%。

 

三线城市正处于房地产板块轮动活跃期,价格涨幅相对明显。

 

但也应明白,近几个月,部分一二线城市的限价有所松动,新房成交价因此而有所异动性上涨。

 

限价,不是个好东东。把价格运行机制蹂躏的不要不要的。信号失灵,咋办?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在5月9日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和太原两市。5月1日前,另有10个城市被约谈: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

 

然而,约谈两个月之后,7月新房环比价格涨幅,除了长春之外,其他11个城市的新房价格涨幅皆超1%,属于大涨状态。而三亚和海口,居然上涨超3%,仍然是暴涨节奏!

 

或者是数据失真,或者是约谈效果不佳!

 

 

部分城市的新房价格,由于限价,而存在失真情况。尤其是2016年的高价地项目陆续开始领证,管理部门有时也会考虑到房企的苦痛,而将限价标准放松一些。

 

那么,我就来看下二手房价(上图),这个市场不存在限价,应能更好的反映房价状况。

 

然而,部分城市,同样存在数据异常。

 

据老杨的目测,7月市况,成都、青岛、济南、福州、石家庄等都应处于下跌状况,而统计局今天的数据,却是明显上涨,环比都在1%以上。

 

举例:成都链家二手房成交价,已经连跌两个月了,而统计局数据7月仍在明显上涨!

 

即便有时网签相比链家交易数据略有滞后,但按二手房交易流程,绝不可能滞后两个月。

 

 

 

另外,从70城房价环比涨幅来看,今年7月1.2%的涨幅,已属于本轮房地产短周期的第三高,居然回到了2016上三季度的高烧水平!

 

而另一方面,我们却看到,近期一二线和部分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快速降温,流标现象突显,底价成交成为常态。

 

地价走势,与房价表现,形成反差!

 

土地市场遇冷,说明开发商对于后市,已经不看好了!

 

还有,在房价表现强劲的同时,地产股却跌跌不休,比大盘跌得还要凶!

 

今天,刚刚,美元对人民币,创出本轮反弹新高,突破6.9%。人民币对美元,相比今年4月,短短的三个多月,居然已急贬近10%!

 

 

 

基本规律:本币贬值,利空楼市!

 

虽然,老杨坚信:人民币不可能像土耳其里拉那样两天暴贬三成左右!

 

我们既有3.1万亿美金的外储,又没有开放资本项目。

 

但,今年年内,美元对人民币升破七,创多年新高,概率非常大!

 

“守七”之战,艰难无比。

 

 

最后,重新审视中国房价。

 

很多人认为:7.31政治局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要等到8月房价数据出来,才会出现明显效果。

 

老杨也希望如此,希望未来几个月,中国房价开始实质性降温。

 

咱们拭目以待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