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傍晚开始,先是上海地产圈,后传递到上海地产圈,很多人,为了一个消息而高潮:

这个消息,被很多专家、自媒体、中介,解读为:央行放水,房贷放水,开始救市!

 

老杨认为: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解读!

 

解读者,或者傻,或者坏!

 

但巨量吃瓜群众,哪里知道真相?

 

于是,担心房价再度大涨,慌神了!

 

对此,老杨昨晚发了条微博:

 

 

农行、工行,将首套房贷利率由九五折下调至九折,应属事实。

 

原因,主要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因为之前建行一直九折,而上海楼市持续低迷一年多了,如下图的二手房交易量。

 

买房者少,首套刚需更少。虽然全国房贷紧缩,但上海国有大行的房贷额度,居然用不掉了!

 

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上海个人住房贷款新增额为275亿元,同比少增914亿元,也即新增客只有去年上半年的23%!

 

 

今天,这一消息,继续发酵,继续向全国扩散。

老杨感觉不对劲儿了!

原本只是一个局部的微调,结果搞得好像全国房贷都将放水了!

于是,今天中午发了条微博。如下:

 

 

发完微博,没多久。收到一个上海网友的私信,如下:

 

九折房贷,叫停了!

 

 

 

于是,老杨就特意问了一下银行界的朋友,以及房产中介负责贷款的朋友,于是得知:

 

上海,相关银行部门,今天紧急开会,据称结果是: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统一调至95折! (只有部分VIP客户,可能享九折)。

 

这么一来,工行和农行,没有损失。而原来执行九折的建行,可就郁闷了!

 

下午四点多,农行率先站出来表态:很干脆,“辟谣”!哈哈,内心纠结不堪,蒙混过关吧。

 

 

过去十几年的经验与事实证明,老杨对于政策大势的判断,相当靠谱!这也是研究和预测房地产短周期变化的关键变量!

731最高级会议刚宣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试问,哪个城市,哪个部门,敢于倒行逆施,刀口舔血、刀尖跳舞? 

大家回顾一下:昨晚至今,都有哪些专家、大中小V、中介人员,或者水平差、或者没良心的在误导你吧!

 

微博博友@品茶看房:  妈的,在中国买个房,一天天的要躲过多少坑!很多虚假信息诱导小白!一些无良大v推波助澜!这也是中国特色啊!但我只想说cao!

 

老杨因复:到处是坑,总有一款适合你!

 

 

731会议提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可见:下半年,稳增长,主要想让财政政策担当主攻手,而货币政策只是辅攻手。

 

货币供给总闸门,并不想明显放开。

 

今年以来,三次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净投资 ,说明央妈确小幅放水了,但商行却不敢将钱贷出去,于是,惊现怪现象:M2、社融增速下滑,银行间市场利率也下滑。而正常情况下,二者是反向的!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统司原司长盛松成撰文称:尽管人民银行通过定向降准等方式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和市场化债转股,然而受信用事件多发影响,目前银行的风险偏好已经大大降低。这恐怕也是近期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宽松难以缓解实体经济资金紧张的原因之一。

 

 

在一程度上,形成了所谓的“流动性陷阱”:贷款供应存在结构性过剩,而贷款需求存在结构性不足。

 

只有一个领域,贷款需求旺盛,商业银行也愿意贷,那就是房地产!

 

尤其是个人房贷,不良率微不足道,是银行所有贷款中,最优质的资产,即便是利润率不高,但在诸多行业放贷风险大幅增加(信用违约、P2P爆雷)的情况之下,个人房贷算是香饽饽。

 

然而,中央要求加码调控房地产,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地方政府与央行、银监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站位。商业银行也只能对房地产贷款保持严限态势。

 

老杨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比如到了明年后年,多数城市楼市降温了,房价平稳了,届时,房贷政策略有放松,更多的支持自住需求,尤其是刚需贷款,也就无可非厚了!

 

而当前,哪个城市,哪个部门,都不愿被不良舆论,架在火上烤!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