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北京二手房网签成交量,环比5月下跌12%。而链家成交量,则下跌22%。

这是否意味着,今年3-6月的二手房反弹,至此结束?

老杨估计,关注北京楼市的朋友们,会形成严重的分歧:有些人信心仍然强大,有些人预期已经转弱。

 

老杨非常关注北京楼市,尤其去年3.17新政后,北京二手房市经历了一轮明显下跌。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中跌幅最大。

 

当然,部分新盘也有下跌,比如近期通州(近廊坊)的某新盘,新开盘的价格相比去年大跌三成,老业主到售楼处闹退房。

 

部分人的观点是:6月进入夏天,属于传统楼市淡季,相比5月成交量回落很正常!7月也不会好看。但9月与10月会重新大增。

 

这一观点,其实挺有市场。看似也解释得通。

 

果真如此?

 

其实,只要拉出历史数据,简单的比对一下,很容易证实或证伪!

 

 

细看上图可知,其实每年6-8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均值,并不一定比3-5月均值小。

 

在楼市处于短周期的上行阶段时,尤其是上行阶段的第一年,比如07年、09年、12年、15年,6-8月成交量皆高于3-5月。

 

而在楼市处于短周期的上行阶段的第二年,一般属于调控的前半段,比如10年、13年、16年,受调控因素干扰,6-8月成交量,与3-5月相比,无规律。

 

在楼市处于短周期的下跌阶段时,比如11年、14年、17年,6-8月成交量小于3-5月。

 

显而易见:那些认为北京二手房交易量,6月低于5月正常,甚至7月低于5月或6月也正常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夏天的高温,相对于春秋两季,确实不利于购房者出行,但不构成影响交易量的主要因素!

 

事实上,短周期的运行方向与节奏,才是决定6月相比5月,或6-8月相比3-5月的主导因素。

 

从7月前几天的链家成交数据来看,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仍在沿着6月下滑的轨道下探。也即,7月将低于6月,将明显低于5月。

 

那么,我们就得对北京二手房市场的运行状态,以及今年3月以来的数据,做一个定性判断。

 

老杨仍然坚持之前的判断:

 

 

6月冲高回落,但仍略超1.5万套,预计 7月和8月,皆低于1.5万套。5月,很可能成为全年月度最高值!

 

价随量走。预计未来半年,价格重新盘整,或小跌一点。

 

北京楼市,继续筑底中……

 

什么叫“筑底”?

筑底,是一个过程……

而见底,是一个结果……

筑底,说明下跌的空间不大了……

 

当前看来,北京楼市将成为全国的第一风向标!

而上海与深圳,不是!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