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有天堂,下有苏成。我指的是楼市天堂。

过去的一年,杭州与成都,对于新房的价格限购,可以说史无前例。所以,也成为日光盘最多的两个城市,二手房价也持续上涨。

而近期,成都二手房市场凉凉了。

易居院近期发布的10城二手房报告数据显示:

 

今年6月环比5月,成都二手房成交量跌幅最大。成都在多次调控后,年初以来成交量已经出现回落。今年5月住建部约谈后,成都进一步出台了“515政策”,堵上了诸多限购漏洞,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

 

随着调控效果的释放,6月成交量迅速下滑,环比下降近40%。如此大的跌幅,意味着成都没戏了。

 

成交量能度排名显示,苏州和金华2城相对较强;厦门和成都的成交量能度相对较弱。

 

金华作为三线城市,在本轮行情中启动较晚,目前市场交易仍较为活跃,但今年2月以来同比增幅已经出现下跌,预计下半年量能将逐渐走弱。

 

厦门在经历了2016年1季度和2017年1季度两轮行情后,目前需求透支程度较高,目前处于低位盘整状态,预计短期内这一走势仍将延续。

 

其中,苏州本轮行情启动较早,在2016年“930政策”之后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但由于城市基本面较强,加上新房供给偏少,经过一年多的低位盘整后,刚需逐渐释放,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回升。后续来看,苏州成交量将逐渐回归至合理水平,但恐难出现大幅反弹。

 

 

 

再来看一组链家的二手房价变化数据。

 

6月相比5月,11个热点城市中,杭州、深圳、大连房价上涨,其他8个城市下跌。 杭州当前最强,大连属于板块上涨中,深圳属于盘整二年后局部小涨。

 

下跌的城市中,成都跌幅最大!联系到上述易居院的成交量大幅,可知,量价同步急跌,成都二手房市场入冬了!

 

青岛跌幅仅次于成都,6月的上合峰会,绚丽多彩,却让青岛的房民们大失所望。为什么,本周的老杨每周聊房事,对此有专门的深度剖析,可以点看:每周聊房事:大型会议如何影响一个城市的房价

 

天津,受人才新政利好刺激,5月有波小行情,然而6月重新凉凉,这就是老杨在5月时的点评:脉冲式行情!这种小利好,难以逆转市场运行大势。

 

 

 

下图,是各城5月与6月房源涨价比例,一看绝对值,二看6月相比5月,大致可知:

 

当前二手房市场的弱势程度,上海第一,成都第二,济南第三,北京第四,天津第五。

 

 

 

前天,老杨在微博上,调侃了四个热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分享如下: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