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年多,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成为中国城市发展史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然而,这轮抢人大战,却正好发生在2016年9.30针对全国热点城市启动房地产调控之后。

在部分城市即将降温的时候,抢来的几十万新增人口,成为当地购房的新生力量。加之舆论渲染,市场情绪高昂,于是房价继续高歌猛进。

相关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多来,全国已有60多个城市发布了多次人才吸引政策。其中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青岛、济南、天津、石家庄、长沙、南昌、武汉、西安、郑州、成都、重庆、兰州、呼和浩特、太原、南京、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沈阳;铜陵、烟台、聊城、淄博、潍坊、秦皇岛、廊坊、保定、唐山、赣州、洛阳、无锡、扬州、滁州、徐州、中山、珠海、佛山、东莞等。

 

上述一二三四线城市当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二线城市,比如:武汉、西安、郑州、成都、南京、合肥、长沙、天津等。皆属于重点调控对象,实行了限购政策。

 

这些热门准一线、二线城市,程度不一的降低的落户门槛,多数要求本科学历,比如45岁以下即可。少数城市如合肥,专科即可落户。

 

这些城市,对于多数三四线城市的人,以及在一线城市难以落户的外来人,还是个有较大吸引力的。所以,新政出后半年至一年,一般都能吸引几十万人落户。

 

这些人当中,有些属于真的想要落户生根,而且有些则只是想要落户之后投资房子。

 

因此,过去一年多,社会上有种舆论,认为这些城市抢人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变相放松限购,维持楼市的繁荣景象。

 

2018年5月18日,终于有个城市,被住建部约谈后,有耻而后勇,出台了多项严厉的调控措施,其中包括: 户籍迁入限购区域未满24个月的,应在上述区域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  

 

这个勇敢的城市名字叫:成都!

 

一个多月后, 2018年6月25日,第二个勇敢的城市站了出来:长沙!

 

长沙楼市新政中提出:市外迁入的户籍家庭(退伍转业、家属随军落户的除外),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稳定就业,或在本市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落户学校集体户口的在校大学生,不得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

 

同志们,看看成都,尤其是长沙,这才是落实“房住不炒”的好榜样呀!

 

然而,长沙此举,也经历了一个“被教育”的过程!

 

2017年5月20日,长沙曾发布限购政策称,非本市户籍家庭要在长沙市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才能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可是,三个月后,长沙人才新政细则就将“5·20”门槛化于无形:大专以上学历、长沙工作且有一个月社保的人士就可以买房,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者无需社保,迁了户口就可在长沙购房两套。

 

6月19日,作为湖南省委机关报的 《湖南日报》,严厉地批评本地的政策,尤其点名了以人才引进之名打开购房之门的做法:

 

“人才新政”问题,我们不去赶热闹,也不去图花哨”,“一座被房价绑架的城市,四处‘抢人’又有何用?万千优秀人才,如果居不易、望房愁,又怎能把心留住?而是要“通过房价洼地,打造人才高地。”

 

长沙,这事还没完!

 

6月25日出新政后,有人去市府门前拉横幅请愿,认为被此政策误伤了。

 

6月28日,湖南省长沙市政府紧急发布人才购房新规,对此前人才落户购房政策“打补丁”只有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A、B、C、D类人才,才能享受长沙户籍人口购房政策,而这四类人次的最低标准为:符合要求的正高职称专家、博士、年薪50万元以上的产业人才。

 

长沙,限购政策真狠哪。敢于站出来,自断手腕,与靠抢人救楼市,说拜拜!

落实房住不炒,湖南长沙,你最红!

 

那么,武汉、西安、郑州、南京、合肥、天津,你们是否应该学习好榜样呢? 

 

请用一周时间,好好思考一下!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