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NO  

楼市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味儿 

 

近期,与中国楼市直接相关,或间接相关的事,一桩接着一桩。

 

中美贸易战打响、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贬值、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国开行收缩棚改贷、长沙出台严厉房产新政、杭州对公司购房说不、开发商海外发债受限、地产股连续大跌、央视报道楼市乱相……

 

仅举两例:

 

案例一:6月25日 ,长沙市发布楼市新政策:内容相当严厉。甚至有网友评论: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请看我的分析文章:楼市调控进入“新四限”之特殊时期!

 

6月25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在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气会上,说了一句震精全国的话:“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斗争。

 

案例二:央视经济半小时,6月26日晚,专题报道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泡沫问题,实地探访了威海与南充两个城市,揭露出诸多乱相与房价暴涨。

 

6月27日晚,经济半小时继续报道楼市,矛头指出了旅游地产,实地探访了西双版纳与大理的房价暴涨与炒房现象、销售违规行为。

 

央视连续几期节目,以半小时的长度,态度严厉的批评楼市事儿,以前很少出现过。作为央媒,其透露出的信息,不言而喻!

 

 

 

 

 

 NO  

公安司法参与30城打黑治乱行动

 

 

今天,6月28日,房地产圈的气氛进一步紧张化。

 

住建部在官网上发出一则通知: 

 

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乱象,为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一是打击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二是打击暴力驱逐承租人、捆绑收费、阴阳合同、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的房地产“黑中介”;三是打击从事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以及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四是打击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进行不实承诺等欺骗、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广告。 

 

30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成都、长沙、重庆、西安、昆明、佛山、徐州、太原、海口、宁波、宜昌、哈尔滨、长春、兰州、贵阳。

 

出台此政策的原因:一方面,近期市场乱相太多。

 

另一方面,早在5月19日,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风险不容忽视。各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认真落实稳房价、控租金,降杠杆、防风险,调结构、稳预期的目标任务,支持刚性居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并提出了诸多要求。本次行动,也是在落实5.19通知。

 

30城,主要是热门城市,包括16年9.30会议圈定的16城,以及近期房价偏热的典型城市。

 

注意两点:

 

1、公安部和司法部,参与到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中, 可谓史无前例!这是要抓一批人与机构的节奏呀。

 

2、把人民群众满意度放在了很高的位置。这属头一回呀!

 

30城长官,压力山大!

 

由此证明,6月25日提前出新政,且相当严厉的长沙,可以说是个小机灵鬼呀! 

 

 

 NO3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值得关注的是,6月28日还有两个消息:

 

一个消息:重庆出台   《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强调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通知》并以附件形式,对区县政府、市国土房管局、市城乡建委等11个部门进行工作责任分工

 

重庆反庆挺快,但这个通知中,并没有新增的干货,与成都和长沙的调控力度相比,真是弱不经风呀。至今,仍没实行限购!

 

另一个消息:香港特区特别行政会议批准征收一手房空置税。具体细节没有看到,但征空置率,属于比较严厉的打击捂盘或炒房行为的措施。之前,温哥华也出台空置税。

 

这轮大牛市,若从04年算起,香港房价已涨得时间太长太长,幅度太大太大,已经积累成为一个大泡沫了。过去六十多年的历史表明,香港房价周期性波动的幅度很大,上蹿下跳,预计未来几年,将以跌为主基调。

 

由6月25日长沙新政和6月28日重庆通知来看,接下来,30城中的多数,都会出台相关的调控文件,各城的调控力度有差异,有些属于重申,有些属于加码。但不管如何,未来半年,30城中的多数,将进入降温模式,或者先是量缩,或者量价齐跌。

 

另外,央视关于三四线城市和旅游地产的怒怼,也将对相关城市的长官造成压力,接下来,部分不在30城名单中的热点三四线城市,也将被迫出台房地产政策。

 

全国楼市,将逐步向降温方向演变!而且,不可逆转。

 

本轮房价上涨,主要城市自2015年二三季度开始,持续至今,已经整整三年,多数城市的实际涨幅,都已经翻倍,这在历史上非常罕见!

 

如果考虑到当前处于经济明显降温的背景下,则这样的房价暴涨,就更显得有点离谱了。

 

矛盾越积越多,已经到了压得所有人都喘不过来气了。

 

于是,只能让鲁迅先生说话了: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