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具有周期性波动的规律,不同的资产市场,不同国家与地区,存在差异性的特征,但对于投资者而言,你需要判断周期性运行方向,也主浪的方向,而要忽略那偶现的逆势小浪花,要有耐心,像优秀的猎人趴草丛中守候。

 

短线看,你可能自信满满的逆势猎取了小浪花,多赚了一点钱,但等一轮周期走完,你可能发现因小失大,因为太急于赚钱,反而最终亏钱。 

 

回顾过去十多年,以70城新房价格指数来看,虽然间隔出现小跌,但总体维持上涨态势,从06年至今,保持一个近似的斜率。 

 

 

 NO  

房价轮回,四涨三跌

 

一涨:06至07年大涨,涨幅最大。当时依托于中国经济快增、股市大涨相映红。涨得快,但没泡沫。而当时美国楼市泡沫破灭,次贷危机爆发。

 

二涨:09年二季度至10年上半年,房价大涨,这主要是四万亿大刺激的作用,药吃多了,伟哥。

 

三涨:13年至14年上半年,这轮上涨,涨的时间偏短,主要是局部行情,一二线大涨,三四线没什么动静。

 

四涨:15年二季度以来这轮上涨,持续时间很长,涨幅很大,其中16年属于急拉行情,当前仍在上涨。

 

这轮上涨,基本没有经济面的支持,主要是货币放水、棚改拆拆拆加货币安置,另外还有三四线城市的“补涨”需求。

 

 

一跌:08年四季度至09年一季度,跌了6个月,幅度较小。但回忆当时的现实情况,跌得急而凶,比如深圳房价下跌了三成。

 

二跌:11年下半年至12年上半年,跌了8个月,幅度较小。实际情况,部分一二线城市出现砸售楼处的现象。

 

三跌:2014二季度至2015年二季度,跌了12个月,跌得时间较长,幅度较大,主要体现在弱二线和三四线。

 

 

如果展望下一轮下跌,估计应在18至19年出现,跌的时长与深度,将超过之前三次下跌。

 

逻辑是:本轮上涨,透支的明显,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泡沫,而且缺乏经济面的支撑,同时货币面支撑力趋弱。

 

 

 NO  

存在泡沫,范围大小

 

近日,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发表了一篇文章,其中写道:

 

作为一名宏观研究员,我自己相信常识、相信数据分析和逻辑判断的结果。地产泡沫不可持续。

 

为什么过去我们比较谨慎,因为我们不看好靠房地产泡沫拉动经济的模式,因为这明显不符合常识。

 

常识是,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东西,如果有的话大家都不用干活、靠投机就可以发财了。常识是,没有国家能靠发展房地产成为世界强国,如果有的话人类社会就不需要任何技术进步、古代社会就会盖很多房子。常识是,我们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房产价值不应该比美国还要多很多,而现在中国房产总值占GDP比重是美国的2倍还多。

 

因此,虽然过去两年的中国经济在明显改善,工业企业利润也有明显回升,但有一点始终没有变,那就是房地产泡沫。房价上涨在过去的两三年从一二线传导到三四五线,我们在去年不看好房地产,也被市场打脸。

 

但我们的观点不变,只要房价泡沫还在扩大,只要经济还是在靠房地产驱动,那就不可持续。

 

姜超的上述逻辑,我是认可的。

 

房价有泡沫,可以参考的指标有很多,这里例举一个:房价收入比与偏离度。

 

易居研究院的数据表明:2017年,全国40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创历史新高,达11.4倍,略超2010年,预计2018年更高。

 

 

所以,2017年以来,老杨认为局部地区房价出现泡沫,发布红警,提示风险,其中部分城市老杨也被打脸了。嘿嘿。

 

但在2017年之前的几年,老杨从没发表过中国楼市有泡沫(包括一二线城)的观点。

 

而姜超与其师傅李迅雷,并不是近两年看空中国楼市,而是从2013年就开始强烈看空。

 

有趣的是,2013年10月,老杨还曾写过一篇文章,约赌大空炮席勒教授:2013年那个关于中国房价的赌约!  当时约待五年后,四个月后,见真章。呵呵。

 

 

 

 NO 

40城房价泡沫排名

 

几个月前,易居院发布了一份很特别的报告《40城房价收入比偏离度研究》。我院自2007年在全国范围内发布第一份房价收入比报告后,持续研究这一指标,近几年不断创新优化指标。

 

这里考虑到当期房价收入比的偏离方向(房价收入比偏离度)、当期偏离度变化(偏离度同比增幅)以及市场趋势(偏离度同比增幅的变化),分别取70%、15%、15%的权重。对各城市的原始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后打分,得到40城的房价透支程度排行榜。

 

 

结果显示,全国40个大中城市中,共有19个城市得分为正,呈现不同程度的房价透支状况;另外有21个城市得分为负,暂时没有房价透支现象。

 

房价透支程度前三名的城市是厦门、天津和石家庄,其中厦门的房价透支程度最高,对比第二名的天津得分高出近70%。也即,厦门房价泡沫最大!所以,去年下半年以来,跌幅也较明显了。

 

此外,济南、南京、福州排名也比较靠前。而北京、深圳、上海等调控最为严厉的城市,市场出现明显降温,房价透支程度对比2016年有所缓解。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