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一份由研究员詹毅凡执笔的 《十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报告》。 摘出要点,与大家分享如下。  
 
一、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    
 
本报告共选取了10个代表性的国际都市,对各个城市的房价指数进行标准化处理后,以GDP占比计算得出的权重相乘,即得出当期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需要指出的是,本文中的北京和上海所选取的房价指数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主要是考虑到内地调控政策严厉,北京和上海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受限价政策影响有一定的失真,而二手房价格走势受政策影响较小。另外该指数与实际相比,波幅偏小,但是为了数据的权威性,本文仍采用各国官方公布的数据。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后,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下滑,于2009年二季度触底,此后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也开始了上行趋势;其间,除了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小幅两个季度外,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总体上持续了8年多的上涨,直到2018年一季度仍保持着上涨趋势。
 
2018年一季度,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为144.3,环比2017年四季度上涨0.7%,同比去年同期上涨2.8%,与次贷危机后的低谷2009年二季度相比,上涨62.0%。当前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的上涨,体现了全球经济的增长平稳。  
 
杨评:但也可以看出,2016后下半年以来,全球十大都市的房价涨势趋缓,这主要受北京、上海、伦敦、多伦多等房价盘整或下跌的影响。预计未来二年左右,十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将会见顶!
 
 
二、香港房价增幅高居第一
 
根据各国统计部门的数据,与2017年四季度相比,2018年一季度10大国际都市中,房价上涨的城市有5个,下降的城市有5个。
 
环比增幅排在前3位的城市分别为香港、新加坡和洛杉矶。其中,香港以4.5%的环比增幅高居第一,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内地近两年来出台了各类严格的调控政策抑制机炒作行为,导致部分资金流入了香港楼市推高了房价,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香港的货币环境较为宽松,利率较低使得投资成本较低。
 
环比增幅排在末3位的城市分别为伦敦、多伦多和北京,这三个城市均出现了房价环比下跌的情况。其中,伦敦以-1.9%的环比增幅位列倒数第一。目前,伦敦的房价已经有转头向下的趋势,预计仍要经历一段时间的低迷期。
 
 
三、纽约房价仍低于十年前
 
2018年一季度与2007年四季度相比,比较10大都市的房价增幅,增幅排在前3位的城市分别为香港、北京和上海,增幅分别为212.5%、91.3%和83.5%,远高于其他国际都市。(注意:京沪房价指数波幅明显小于真实房价,此处存在低估)。
 
杨评:从这一排名来看,显而易见,香港楼市又滋生出了泡沫。这个弹丸之地的楼市,过去几十年喜欢大起大落,上下翻腾,也侧证了其对房地产业的高度依赖症!
 
 
京沪房价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城镇化进程中人口大量涌入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和完善,房产的大幅升值正是这一系列红利的体现。
 
纽约的房价增幅排名垫底,是10大国际都市中唯一一个负增长的城市,虽然近几年纽约楼市复苏,但是次贷危机对楼市的重创很严重,房价仍未回到次贷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与纽约一样同是美国大都市的洛杉矶房价增幅则达20.2%,增幅超过纽约较多,主要是由于洛杉矶以华人为代表的海外置业投资较多、高新产业发达、气候环境好。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