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以来,南京、郑州、合肥、西安、武汉、成都等城市纷纷推出落户新政。这场哄哄烈烈的抢人大战,成为中国社会发展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而这场抢人大战,发展到2018年5月16日,天津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后,才达到最高潮!
 
NO1   各地抢人大战,开津把水煮开了
 
天津这次人才新政发布之后,社会反响强烈,估计远超官方预期,两天便有百万人申请。面对如人潮涌来,天津官方4个白昼,4次政策变化,不断提高门槛。
 
19日晚上,《天津日报》刊发了天津人社局对政策的进一步解读,其中提出,在外省市有工作单位的人员,不能按在津无工作单位申报落户。如弄虚作假骗取落户资格,将会被注销户口、纳入诚信“黑名单”并通报原籍。北方人才出具的存档证明和人才落户审批表,是办理准迁手续的必备条件。 
 
5月21日晚间,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自5月16日政策发布以来,截至21日,直接落户5800余人,领取调档函2.7万多人。也就是说,当初看似门槛很低,百万人涌了过去,实际最终能获得成功的人,并没有多少。
 
相比兄弟城市:在西安,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身份证可直接落户;在南京,40岁以内本科生及以上学历可直接落户;在武汉,40岁以内本科生、专科生都可直接落户。
 
西安的门槛较低,而且不断降门槛,甚至跑到省外宣讲拉人头,最为鸡血。从2017年5月推出23条人才新政举措开始,新政实施一年来,已吸引40万人落户,其中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65%。
 
南京的门槛高于西安,与天津类似。2018年3月1日,出台人才落户政策,根据南京市人社局公布的就业数据,2018年一季度,首次在南京办理就业登记并参保的10.5万各类人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共6.9万人,同比增长27%,其中外地大学生占八成以上。
 
按上述两市经验判断,估计半年之后,天津实际落户人才必超10万,但难超30万。
 
NO2   天津抢人是为了拯救:经济、财政、楼市
 
天津加入抢人大战,有些原因与其他二线城市相似。不太一样的地方,或者说急于拯救的领域,主要是经济、财政、楼市。
 
近几年,天津的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尤其是去年主动挤水分之后,数据丑陋的没法看!比如今年一季度,天津增速只有1.9%,落后于绝大多数一二线城市,仅比近期热门城市丹东,高那么一点点。
 
老杨顺便再踩一脚丹东,经济这么差,那么多外地炒房者还都扑了过去,作死了,找死吧。
关于财政,肯定是吃紧了。地方债务压力山大。这从天房集团这个带有地方融资平台色彩的地方大国企,近期面临债务偿负困难,可窥一斑。截止2017年二季度末,天房集团的负债总额有1830亿,负债率高达85.81%。其盈利能力比较差,虽然2015年营收328亿,2016年营收237亿,但归母净利润15年为2亿,2016年亏损4.5亿,日前已经发了2017年预计亏损的公告。
 
关于楼市低迷。天津二手房价,去年3月之后,持续降温,房价累计下跌了15%左右,仅略小于北京。今年三四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不算强,市场没见底。
 
新房市场压力较大,主要是去化周期较长,供大于求现象显现。看下表,我们易居院的数据,天津的新房去化周期近24个月,压力较大。很多新盘销售不顺利。
 
NO3    落户脉冲性利好房价,但难逆大势
 
过去几天,天津的落户热潮,也拉升了房地产市场的情绪。人们的逻辑比较简单:两天爆增百万人,将会新增巨量购房需求,房价必暴涨!
 
市场情绪的急速拉升,从二手房的带看量,与房东挂牌价上调数量上,一目了然。
 
但,老杨认为:即便是近几天天津看房人数大增,情绪转强,也不必担房天津房价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大涨。
 
真正落户数量没有想像的那么多。而且,这些人,也并不是落户之后立即就有能力、或有意愿购房,部分人购房也不是一起下手,而是陆续入市。
 
在人潮涌入与舆论狂炒之后,天津有关部门回应:此轮人才落户新政,目的在于支持有意来津真正参与天津各项事业发展,愿意在津脚踏实地创新创业的人员,而不是借落户之机,单纯挂靠户籍,或为子女获得参加高考资格、买房炒房的各类其他人员。要合理界定引进的是否是天津真正所需的人员,确保杜绝“户口空挂”“暗度陈仓”等现象,必须严格实行落档才能落户的规定。
 
5月22日,作为地方官媒的天津日报刊文表明态度:“我市继续严格执行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我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出台后,受人才落户新政影响,房地产市场也受到关注。我市相关部门将继续严格做好购房资格核查工作,在满足我市居民及新市民等合理住房需求的同时,严格限制投机炒房,确保市场稳定发展。”
 
这说明什么?天津政府非常担心,如果房价由此大涨,将被约谈问责!毕竟,5月18日住建部刚刚公布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相关调控通知!
 
如此这般,可知天津的人才新政,对于楼市的影响,不会太明显,类似南京。近几天的热闹劲,纯属突发性利好之下的群体性情绪“正反馈”,遭遇政策收紧之后,“正反馈”链条就会断掉,社会情绪回落,楼市热度也会冲高回落。这种脉冲性事件,不会影响天津楼市的总体运行方向。 
 
下图的天津二手房价走势,可看出一些市场本身的运行的轨迹:
 
2016年春节之后开始加速涨,2016年三季度涨幅最大,2017年春节后又冲了一把,随着新政出台,市场开始见顶回落,房价持续下跌,直今年前三个月有所企稳,但4月开始再度小跌,说明这里还没有成功筑底。还不能认为市场已经见底。
 
天津房价,过去一年下跌一成多了,跌幅略小于北京。近两个月北京量增价稳,但天津并无类似的明显反弹。我估计天津房价还将继续下跌半年左右。之前的观点坚持不变。
 
人才新政出台后,可能会使近两周的价格略有上涨,然后又会平稳,下半年很可能再跌一点。年底前后,或明年见底概率较大。
话题:



0

推荐

杨红旭

杨红旭

49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中央电台特约财经评论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政府智囊、企业智囊,房地产短周期理论的创始人,房地产“白银十年”的首倡者,全国房地产界最高产的地产专栏作家,上海首批房地产业领军人才,上海交大房地产总裁班特聘讲师

文章